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后浪”催“前浪” 投资者“逐浪”需谨慎

2022-01-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回顾2021年的基金行业,更吸引人眼球的,仿佛不是顶流基金经理的“走下神坛“,反而是一批新锐基金经理的崭露头角。

    一方面,相对极致的结构性行情给一众新锐基金经理带来了大展手脚的空间,其凌厉鲜明、操作灵活的投资风格在2021年如鱼得水。众多新锐基金经理业绩出挑,进而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促使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迅速攀升。多位投资经验不足3年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在2021年跻身百亿基金经理之列,有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甚至一年翻了近300倍。另一方面,由于风格切换和核心资产在去年春节后遭遇重挫,不少顶流基金经理却在2021年稍显落寞,部分顶流基金经理所管理规模已回落至千亿体量之下,有的基金经理甚至坦言“2021年是投资理念和逻辑都受到重大挑战的一年”。

    风物长宜放眼量。业绩抢眼——资金涌入——规模大涨,是顶流基金经理过去的成名之路,也是这些新锐基金经理正在走的路。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投基格局中,投资者追捧明星基金经理时无疑需多一分谨慎。

    多位新锐大放异彩

    以包揽2021年公募冠、亚军的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为例,截至2021年末,崔宸龙的总管理规模达到409.62亿元,相比2021年初的6.74亿元增逾400亿元,一年翻了接近60倍。

    崔宸龙摘揽冠军的代表作,即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在2021年下半年规模增长尤其之快,截至年末已增至258.16亿元,相比三季度末增长91.87亿元;而在2020年末时,该基金的规模仅有4.84亿元。

    无独有偶。拿下去年榜单季军的宝盈优势产业也获得了大量投资者追捧,其基金经理陈金伟的管理总规模在2021年末也突破百亿大关,上升至122.60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0.41亿元翻了近300倍。

    再比如,去年崭露头角的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刘畅畅,截至去年末,其管理规模已经增长至178.52亿元,相比年初的1.96亿元增长了176.54亿元,规模翻了逾90倍。因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在2021年实现了近70%的年度收益、不到9%的最大回撤,刘畅畅也被投资者称为“画线派基金经理”。

    上述翻倍数据稍显“夸张”的背后,一方面有基数小的原因,即这些基金经理在一年前仍然是名不见经传的“新手”,因此管理规模较小;另一方面,也足以看出投资者对绩优基金追捧之狂热。

    部分顶流落寞难奈

    新生代声名鹊起的同时,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却在2021年稍显落寞。

    例如,曾经的千亿顶流——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在2021年末的管理规模回落到千亿体量之下,截至2021年末总规模为978.5亿元,相比三季报的1029亿元减少了50.66亿元。此外,易方达张坤的管理规模在四季度小幅度减少至1019亿元。与此相反的是,得益于不少资金抄底医药,“医药女神”葛兰的管理规模不断攀升,在2021年末增至1103.39亿。葛兰不仅新晋千亿顶流,而且超过张坤排名第一。

    拉大范围来看,据申万宏源研报数据,截至2021年末,管理规模前二十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为9767.18亿元,占所有主动权益基金的23.76%,较三季报的9956.80亿元继续下降。

    归根结底,这一变化大多源于顶流基金经理在2021年的业绩普遍一般,曾经“浓眉大眼”的核心资产在2021年春节后遭遇重挫,消费、医药等基金重仓板块跌跌不休,而动辄500亿,甚至上千亿的巨大规模也让这些顶流基金经理调仓受限。

    在四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都对此都有一些回应。张坤罕见地谈及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看法,认为“要做好投资,更重要的是盯着赛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刘彦春在季报末尾为投资者,也为自己打气——“投资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保持耐心,价值总会回归”;向来文采飞扬的焦巍则坦言,2021年是基金管理人投资理念和逻辑都受到重大挑战的一年,“本着强烈的求生欲,对市场的变化逻辑和投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做出了坚持和调整并行的举动。”

    用脚投票需更谨慎

    无论是新锐基金经理的规模暴增,还是顶流基金经理的规模回落,其背后都是投资者在“用脚投票”。业绩抢眼——资金涌入——规模大涨,是这些顶流基金经理过去的成名之路,也是这些新锐基金经理正在走的路。

    一样的路,难免也有一样的问题。管理规模的大幅增加,往往会令基金经理面临如何拓宽管理半径的问题。俗话说船小好掉头,管理规模过大会对投资布局、调仓换股等带来困难。

    此外,投资者往往在基金的业绩跑出来之后才跟风买入,此时大多已经处于行情的后半段,很容易买在高点,造成追涨杀跌。这一现象在2021年初的消费基金、2022年初的新能源基金上已经有所体现。

    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会压着相似的韵脚,投资者在追捧明星基金经理时还需多一分谨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