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这两只基金年初跌到年尾,净值跌去四成多,规模却暴增四五倍,二者因何相向而行?机构因何逆势增持?

2021-12-30 00:40  来源:财联社 陈俊岭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在充满魔幻与现实的2021年,有两只互联网指数基金,它们的重仓股都是耳熟能详的大公司,但其净值却从年初跌到了年尾,管理规模反而连续四个季度增长。

    这两只基金分别是余海燕管理的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基金和邵文婷管理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前者今年跌41.75%,后者今年跌45.69%,但最新规模都比年初有了四五倍的增长。

    梳理这两只互联网指数基金,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W、京东、拼多多五只个股均为前五大重仓股,前十持仓股占比分别达87.17%和63.48%,都称得上一款持股集中、风格稳定的行业指数基金。

    与恒生科技指数的走势亦步亦趋,在今年2月中旬见顶后,这两只互联网指数基金在随后大半年里,尽管偶有抵抗式反弹,但从大趋势上看,均呈现一种死不回头的单边下跌走势。

    此情此景,与年初“争夺港股定价权”的狂热恍若隔世。净值大幅回撤之际,有人挥泪斩仓,亦有人碎步买入,是“估值陷阱”也好,还是“贪婪抄底”也罢,其中滋味只有持有人冷暖自知。

    净值从年初跌到年尾,规模却增长了四五倍

    在经过2021年大半年的单边下跌后,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的净值定格在1.046元。这只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基金,尽管赶在了上一轮牛市股灾的前夜,但其跌宕起伏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共历经了两任基金经理,在2021年4月30日前,由蔡铮管理,期间任职回报为93.8%,后由邵文婷管理,截止12月28日,任职回报为-46.03%。

    作为一只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的指数基金,并不能因为基金经理任期内的净值涨跌,来判断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高低优劣,但基金管理规模的变化,却似乎与净值的涨跌并不同步。

    2019年三季度,这只起始规模7.89亿份的互联网指数基金,才首次站上了10亿份大关,随后的五个季度,规模一直在10亿份上下浮动,直到2021年一季度末,才正式突破12亿份大关。

    按照基金期末净资产算,自2020年9月30日(17.33亿元)起,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的规模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增长,至2021年9月30日(87.69亿元),一年时间足足增长了4倍。

    与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大致相同,成立于2017年1月的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基金,经过2021年的大幅回撤,其最新净值1.2028,也基本跌回了2017年二季度的水平。

    过去近5年来,余海燕一直担任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只不过到了2017年3月底,变更为余海燕与范冰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两段时间的任期回报分别为9.62%和9.92%。

    进入2021年,在2月中旬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基金净值见顶后,年内跌幅已超41%,但其基金规模却走出了另一种迥异的走势——自2019年一季度起,已经连续10个季度增长,过去一年就涨了5倍。

    基民深陷“价投陷阱”,机构持有却首超个人

    通常而言,一只基金的净值与规模呈“正相关”联系,但类似上述两只互联网行业基金的逆向走势,却较鲜见,尤其是两只规模基数较大的基金,一只最新规模超200亿,另一只也接近了百亿之巨。

    以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基金为例,其三季度末最新规模为267.31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83.32亿元和二季度末的197.69亿元,都实现了肉眼可见的可观涨幅,而期间净值跌幅却高达3成。

    净值持续下跌,规模却不减反增?除了有基金持有人定投、抄底的因素,持有人结构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截止2021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机构持有占比为52.15%,而在其中内部持有比例就占到了26.08%。

    在财联社记者与基金圈人士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出于风控合规的考虑,基金从业者不允许买卖股票,但又想参与资本市场,他们只好借助指数基金来实现“曲线入市”的目的。

    对于一直200亿规模的指数基金而言,超半数的规模为机构所持有,超四分之一的规模为内部持有,仅有不到一半的规模为个人持有,这意味着,面对绵绵不断的下跌,有人含泪出逃,也有人逆向抄底。

    类似的想象也出现在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上,在2020年12月31日,机构持有占比仅占0.35%,到了2021年6月30日,机构持有占比达到了5.03%,涨了足足13倍之多。

    “易方达中概互联50,定投第194天,持仓收益率-23.69%,持仓亏损42707元。真是猝不及防,上半年赚的钱,下半年让中概互联一个基给亏完了!”昨天,一位基民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颇具代表性。

    基民反思称,这是一种“错误的坚持”。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不少投资人陷入了一种“价值投资的陷阱”,逢低建仓,然后越跌越买,直到最后难以收场,却全然不知基本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