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做强基金投顾需全面解锁互联网

2021-11-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资本市场之所以越来越被全社会所重视,是因为从海外实践来看,通过鼓励居民投资权益市场,一方面可以将资金聚集于高效运转的上市公司,提高全社会的资源运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让居民分享上市公司资产升值收益,从而提高居民财富水平。

    基金投顾业务兴起于海外,之所以被我们看重并引进,是因为在长期实践中,它能够帮助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问题,最终将企业融资发展与居民资产保值增值挂钩,推动居民财富和企业资产共同壮大。

    海外基金投顾的客户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基金投顾的户均资产规模大,管理成本小,管理效率高,基金投顾业务收入也高。中国市场的基金投顾发展环境与海外完全不同,中国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2020年一季度投保基金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5975.24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76%。

    因此,境内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必须通过互联网平台,以金融科技的诸多手段增加受众覆盖面积,实现投顾业务的规模化,提高投顾业务发展效率。

    首先,券商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要平衡好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之间的关系。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开展以来,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券商,都在一些头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了相关组合策略,也通过互联网平台收获了不少用户。不过,从长期来看,外部平台和基金投顾业务本身之间尚存在一些逻辑裂缝。一方面合作中,互联网平台收取基金产品代销费,券商收取投顾管理费,互联网平台天然存在推动投资者交易换手的动力,与基金投顾业务初心不符;另一方面,基金投顾重点在于“顾”,互联网平台无论在后台开发还是在权限开放方面,很难充分满足券商个性化服务客户的需求。因此,即便是头部互联网平台流量优势突出,券商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平台建设。

    其次,要平衡好策略收益和策略风险之间的关系。个人投资者天然风险偏好高,但是风险承受能力弱,高收益策略会得到更多个人投资者支持,但是却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券商投顾策略在兼顾收益的基础上,要以风险管控为重点,通过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换取收益,避免陷入短期业绩“焦虑症”。

    最后,要强化投资者的风险管控。海外市场个人投资者在享受基金投顾服务的同时,会接受更多风险管理的要求。比如,必须每年申报现金流、婚姻状况等信息,以得到更详尽的风险偏好测评。国内投资者散户众多,风险偏好测评等任务重、难度高,但是仍然需要坚持通过对客户特征、交易行为等数据的挖掘、持续分析改进客户画像功能,建立一套贴合客户真实交易行为的客户画像体系,以更精细、更精准地匹配和映射客户需求与资产配置方案,从而做好风险管理相关工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