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第二批公募REITs发行调查:券商加强REITs精准服务能力 投资者对产品认知度大幅提升

2021-11-30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自首批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公募REITs扩容便备受关注。11月29日,第二批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向公众投资者发售。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渠道处获悉,投资者对公募REITs产品认购踊跃,2只公募REITs在发售日上午就实现超募,全天募集规模至少超过180亿元,预计配售比例约为2%至3%。照此计算,第二批9只公募REITs产品的有效认购倍数有望超过首批公募REITs。由于统计工作还在持续,最终募集规模及配售比例应以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第二批公募REIT

    认购踊跃

    第二批2只公募REITs开售当天即热卖。据发售公告显示,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募集的时间为11月29日至11月30日。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11月29日上午12时,本次2只公募REITs均已超募。截至下午3时,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的认购规模超过50亿,预计配售比例约5%;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认购规模超过25亿,预计配售比例约7%。

    截至11月29日下午7时,记者从相关渠道处了解到,此次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有效认购倍数还在上涨,平均预计配售比例约在2%左右。其中,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的预计配售比例约为2.6%,募集资金达100亿元;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的预计配售比例约为2.4%,募集资金约80亿元。这一平均有效认购倍数有望超过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的发行情况。

    一位渠道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日中午,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的有效认购倍数边超10倍。从全天认购情况看,这是我入职以来遇到的最低配售比例,甚至有亿元级别大单出现。”

    据此前公告,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的公众份额为8075.7万份,公众市值合计为2.58亿元;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的公众份额为0.27亿份,公众市值合计为1.92亿元。2只REITs合计募集金额仅为4.5亿元。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比例配售回款时间由基金公司口头告知,仅供大家参考,具体应以基金公司与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相关行情文件推送时间为准,券商会在接收到行情文件及退款资金后1个工作日内为客户进行资金解冻”。

    券商业务能力加强

    产品认知度大幅提升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通过证券账户在场内购买公募REITs是个人投资者最普遍的参与途径。作为公募REITs代销机构中的“主力军”,《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多家券商营业部发现,券商对于公募REITs产品的销售服务、投教管理、研究体系、系统配置等方面均好于首批公募REITs发售时。

    多家券商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员工对公募REITs项目的了解更加深入,相关系统也愈加完善,很少出现此前发行时系统拥挤情况。

    北京地区某大型头部券商投资顾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批公募产品发售前,系统还在进行调试。当时还短暂出现产品认购已报确认延迟、产品认购委托废单、客户错填份额而不能撤单、撤单后回款延迟等各种情况。”

    “这次发售几乎不存在上述问题,我们有完备的投教宣传材料,开通权限和交易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公募REITs业务已经成为券商相对熟悉的业务。”上述投资顾问表示。

    投资者李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购首批REITs产品时,它们还是一个新型投资品种,之前从未接触过,认购操作也很生疏,尤其是深交所和上交所提交的认购方式不同,甚至还出现过认购失败的情况。但此次认购已经能自主进行操作。”

    投资者叹认购份额太少

    机构表示应防范风险

    据记者了解,此次2只公募REITs产品在此前认购中已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平均认购倍数均已超过50倍,而首批9只公募REITs中最高认购倍数仅为15倍。可见投资者认购热情远超首批公募REITs产品发售时。

    “由于首批REITs上市表现良好,时隔半年,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正式发售,市场报以更大热情。”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公募REITs给公众投资者的份额过少。”据公募REITs公告显示,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的公众份额为8075.7万份,约占发售份额数量的9%,参与起点为1000元;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的公众份额为0.27亿份,占比同样为9%,参与起点为1000份,合计7100元。

    “此次2只公募REITs给公众投资者分配的认购份额的确较少。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更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长期机构投资人,这是公募REITs的发行主力。”一位公募REITs项目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产品将70%的认购份额分给战略配售投资者,扣除此部分之后的发份额中,70%分给了网下投资者,剩下的才是公众发售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公募REITs自身所带产品性质,投资公募REITs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终止上市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等,个人投资者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难度相对较大。

    目前投资者通过公募REITs获取收益的来源大致有两方面:一是基金上市后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以赚取买卖差价;二是基金现金分红,在满足分红条件前提下,基金一般设定每年至少分配一次收益。

    建信基金基金经理张湜公开表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公募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有助于投资者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公募REITs就如一张低门槛的投资‘入场券’,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

    据悉,5月17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获批,共募集314亿元,6月21日正式上市交易。运行5个月后,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平均涨幅逾10%。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林伟鑫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公募REITs坚持权益导向,在防范地方债务风险,降低杠杆率的同时,可以盘活存量资产,为新项目的投资和建设提供资本金,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稳定宏观杠杆率。”

    “个人投资者还是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