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QDII全球最新布局揭晓 越南主题基金规模大增19倍

2021-11-02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第三季度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对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共涉及33个国家。根据Wind数据显示,港股持续引领QDII的投资布局,而在外国投资上,美国、越南、德国、韩国是QDII在国别资产配置上最集中的对象。

    美越德韩

    成QDII投资集中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QDII基金最新规模为2232.61亿元,相较于今年第二季度末有较大幅度增长,目前QDII共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股票投资,其中,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内地、越南,市值占比分别为50.69%、32.59%、12.13%、2.22%。

    四强之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QDII基金国别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与前四强有较大的悬殊。排名第五的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在QDII基金投资市值占比中仅为0.42%,排名第六的德国市值占比为0.37%、排名第七的韩国市值占比则为0.27%,上述中国台湾市场、德国、韩国市场,市值占比相加之和,尚不足越南市场的一半。

    不过,上述信息也意味着,若排除QDII中的中国各地区,美国、越南、德国、韩国实际上是中国QDII基金在全球投资最为集中的四个地区。这也与大众的印象形成巨大差别——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人口十三亿的印度股票市场,在中国QDII基金投资市值占比中仅约0.17%,而另一全球主要经济体日本,在QDII的市值占比中仅约0.11%。

    中国QDII基金在国别资产配置中,显著提高了东盟市场的投资比例,除越南市场的投资比例大幅超过印度、日本,并进入全球配置四强外,QDII在东盟市场的另一经济体印尼、新加坡市场的布局也较大,几乎已经与对日本市场的投资持平。截至第三季度末,QDII基金持有印尼市场股票市值约为1.35亿元,而对日本市场的持股市值为1.9亿元。截至目前,持有印尼股票的主要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印尼市场在该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占比约为4.28%。

    此外,有六个国家在中国QDII基金市值占比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分别是巴西、葡萄牙、马来西亚、土耳其、波兰和智利,QDII基金对上述六国的投资全部低于100万元,其中,QDII对智利的投资仅为15万元。

    港股引领QDII产品

    若从产品数量角度看,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内地和法国则成为QDII产品最为集中的四大地区。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91只QDII产品涉足香港市场,82只产品涉足美股市场,涉足中国A股的QDII产品数量为27只,涉足法国市场的QDII产品为16只。此外,涉及英国、日本、中国台湾、德国、荷兰股票市场的QDII产品数量也较多。

    以法国市场为例,有华夏、交银、汇添富、广发、华安、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富国、上投摩根、浦银安盛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QDII产品涉足该国市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QDII合计持有的法国股票市值约为3.98亿元。

    一些持股市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国家,也分布着多只QDII产品。尽管中国QDII基金在爱尔兰市场持有市值目前仅为153万元,但布局该国的QDII产品数量却有两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上投摩根欧洲动力基金以及嘉实全球房地产基金。

    越南QDII

    规模增长最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业绩表现最佳的QDII十强基金,几乎清一色为油气基金类,其中,表现最佳的非油气类QDII基金当属天弘越南股票基金。Wind数据显示,作为国内唯一一只专门投资越南市场的主题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年内收益为38.21%。

    除天弘越南股票基金外,十强QDII基金的规模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份额赎回。相比之下,天弘越南股票基金在第三季度的规模增长较为显著,目前该基金总规模约42亿元,在短短两年时间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9倍。

    天弘越南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胡超在三季报中表示,基金经理三季度小幅调降了越南银行板块的比例,主要考虑包括:受疫情影响,下半年银行坏账率或将攀升,商业银行受央行窗口指导降低贷款利率,以及当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整体处于高位。同时,该QDII基金加大了对于上游原材料板块的配置比例,这是由于在越南国内需求放缓的同时,全球资源品价格上涨对于越南原材料出口的拉动较为强劲。

    此外,天弘越南股票基金还加大了对于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胡超预计疫情后消费复苏有望带动消费板块的估值及业绩修复,持续偏好具有明确垄断力的行业龙头,或者具备成为行业龙头潜力的个股。

    胡超认为,越南市场预计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在2%-3%,这意味四季度要实现6%以上的经济增长,这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疫情暴发初期的恐慌情绪,并且回归到基本面投资的框架中。目前越南主要股指的估值水平均有所回落,市场流动性仍然处于历史上较为充裕的水平,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当地个人投资者的开户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越南市场有望继续带来较好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