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权益ETF扩容 总数增至21只

2021-10-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伴随医药、消费板块快速回暖,股票型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再添两只百亿基金,华宝医疗ETF、汇添富消费ETF最新规模分别达到100.15亿元和102.72亿元。至此,全市场百亿规模权益ETF(股票ETF和跨境ETF)总数量达到21只。

    医疗、消费ETF

    新晋百亿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净值更新,华宝基金旗下医疗ETF、汇添富基金旗下消费ETF两只产品,10月份以来分获5.86亿元和0.97亿元资金流入,最新规模达到100.15亿元和102.72亿元,双双突破百亿关口。

    今年以来,医药、消费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两只ETF逆市吸金,医疗ETF规模激增6.81倍;消费ETF的年内规模涨幅达到22%。

    北京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表示,“越跌越买”是股票ETF这类产品的重要交易特征。今年医药、消费等跌幅较多的ETF产品,规模多数出现了明显上涨,资金在底部积累便宜筹码;涨幅较大的芯片ETF规模则出现了缩水,显示出资金的理性。

    除了操作层面,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医药、消费板块经过调整,已迎来布局良机。

    “从长期价值角度看,目前是医药、消费板块比较好的布局时机,相关ETF或者行业基金是很好的投资手段。”北信瑞丰基金经理庞文杰认为,经过调整,医药、消费板块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从基本面的角度看,随着疫苗接种基本完成、新冠口服药研发上市,疫情对消费的扰动将逐步消退,未来将能够看到消费数据的进一步复苏。医药在经历了几轮集采和疫情扰动后,行业在逐步修复,已经能够看到行业的价格政策有一定程度的缓和,在国家鼓励创新的大方向下,医药行业中具有长期创新能力的企业也将迎来绝佳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在经济大方向向下的情形下,企业盈利整体往往是向下的,能够找到与经济周期相关性低或者逆周期的板块就是未来市场主要的方向,这些方向大概率会集中在食品、医药、农业等必选消费板块和“新基建”等政府投资领域。

    百亿权益ETF增至21只

    扩容仍将继续

    从单只基金规模看,截至10月12日,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为530.23亿元,位居股票ETF规模榜首,也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规模超500亿元的股票ETF。南方中证500ETF规模为464.95亿元,位居次席,在今年中小盘风格影响下,中证500指数赚钱效应突出,该基金年内规模大增82.58亿元。

    至此,百亿权益ETF产品总数达到21只,从数量上看比去年增加4只。不过,今年以来也有部分曾经的百亿ETF规模缩水,退出“大块头”ETF行列。其中,医疗ETF、中概互联网ETF、科创板50ETF、消费ETF、红利ETF、光伏ETF等6只产品新晋百亿序列;新发基金恒生互联网ETF也在年内突破百亿规模。同期,半导体ETF、创业板50ETF、上海国企ETF等3只ETF规模缩水,退出百亿基金行列。

    从百亿ETF规模增长情况看,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规模增长最多,从去年末的55.41亿元增至近300亿,年内规模增长了243.28亿元;华夏科创50ETF今年规模也新增100亿元以上,最新规模达到225.72亿元。

    谈及百亿ETF产品扩容的现象,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分析,目前国内ETF市场还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不论从权益ETF产品体量和公募规模占比,还是与美国等发达市场市场体量相比,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ETF市场规模还在快速增长过程中,百亿产品数量还将进一步扩容。

    上述北京公募投研人士表示,一只股票ETF规模做到百亿,是基金公司管理运作成功的标志之一。近年来,芯片ETF、科创50ETF、光伏ETF、恒生互联网ETF等产品,从成立到规模突破百亿,所用时间越来越短。未来,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继续增多,普通投资者选股难度也在增加,行业和主题类ETF将成为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上的交易替代品种,将助力行业和主题ETF市场继续壮大,预计未来百亿权益类ETF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上海一位指数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消费、科技板块以及白酒、芯片、新能源等细分领域的结构性行情,为跟踪这些板块的ETF带来很好的“赚钱效应”,也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随着被动投资理念的推广和投资者的不断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公募ETF在投资中的价值,并积极运用这一工具参与投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