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阿尔法收益诱人 全球量化巨头争设中国基金

2021-10-12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较高的阿尔法收益在全球市场上比较少见,且许多量化基金的业绩好于海外同行,这是全球量化巨头大举布局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记者王彭○编辑黄淑慧

    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正通过在海外设立中国基金布局中国市场。数据显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自设立以来共吸金24.88亿美元;量化投资巨头TwoSigma发行的TwoSigma中国核心股票基金销售了8.88亿美元。此外,元盛、英仕曼等全球知名量化投资机构也均在海外设立了中国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较高的阿尔法收益是吸引全球量化巨头争相布局的主要原因。此外,当前中国资产在海外投资者全球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增配中国资产。

    量化巨头掀起投资中国市场热潮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日前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截至9月24日,桥水在海外设立的中国基金——桥水全天候中国基金自设立以来共销售24.88亿美元。知名量化机构TwoSigma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也备受关注,该公司8月17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截至8月17日,TwoSigma中国核心股票基金共销售8.88亿美元。

    此外,知名量化机构元盛今年4月在开曼注册了一只名为元盛中国量化基金的产品;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旗下的AHL也于8月19日在开曼注册了AHL中国目标风险基金。

    实际上,近年来海外量化巨头正以各种方式加大介入中国市场的力度。2018年10月,已经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桥水在中国境内发行了第一只私募产品——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2020年10月底,桥水旗下第二只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完成备案手续。

    今年9月9日,TwoSigma在上海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腾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腾胜中国瀚量多元资产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手续,这是TwoSigma在中国境内备案的第二只私募基金。9月27日,全球资深高频交易商澳帝桦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手续,成为第33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

    “A股市场较高的阿尔法收益在全球市场上比较少见,且许多量化基金的业绩好于海外同行,这是全球量化巨头大举布局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沪上某外资私募人士称。

    全球投资者瞄准中国资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有着较强的吸引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29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景顺近日对全球投资者的中国资产配置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绝大多数资产所有者在过去的12个月里均上调或保持了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具体来看,86%的受访者表示,已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调或保持中国资产配置比例;64%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里进一步增持中国资产;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资产会有所减持。

    “我们看到,在受访者中,希望于未来一年增加中国资产配置的人数是想减少中国资产配置人数的5倍。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全球投资者已意识到长期配置中国资产的必要性和益处。”景顺中国A股投资总监、业务策略与发展主管谢征傧称。

    谢征傧表示,随着中国资产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全球投资者逐渐将中国资产从新兴市场中独立出来。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通过专门的投资组合直接投资中国市场;40%受访者则表示,会通过新兴市场或亚洲的投资工具等更广泛地投资中国资产。

    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认为,当前中国资产在相关指数中的比重以及客户配置的比例均较低,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不符,处于结构性低配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