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瑞银官宣获基金销售牌照 落户深圳前海自贸区

2021-10-1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时隔一年,基金销售市场又迎来一家新的外资机构。近日,瑞银前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继青岛意才之后第二家取得销售牌照的外资独资机构。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

    优势和机遇发展

    10月11日,瑞银集团全资子公司瑞银前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银前海)宣布已获深圳证监局批准,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瑞银前海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注册资本2.06亿元人民币,由UBSAG(瑞银集团)100%控股,为外商独资企业,注册地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瑞银亚太区执行总裁许健洲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瑞银作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将积极把握这一重要发展机遇,致力于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及投资者教育,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瑞银是首家在深圳前海自贸区落户的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我们将加大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助力深港金融深度合作。”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总裁卢彩云说。

    瑞银前海财富首席执行官何秀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和金融科技重要的落子之处,而前海又是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瑞银前海希望以此为起点,借助大湾区的优势和机遇,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财富管理体验。”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表示,大湾区拥有超过8600万人口,预期GDP年增长可达5%~7%,到2025年将超过其他世界级湾区。

    公开资料显示,瑞银集团有超过150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拥有规模庞大、多元化的全球资产管理业务。目前,瑞银已在全球50个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股票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及纽交所上市,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02位。

    根据深圳证监局的批复文件,瑞银前海应在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

    未来基金销售市场

    竞争更为激烈

    2020年10月1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根据新规,申请注册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股东应以自有资金出资,不得以债务资金、委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出资,境外股东以可自由兑换货币出资;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新规还增加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境外股东应当具备依其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设立、合法存续具有资产管理或者投资顾问经验的金融机构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新规实施两周快速收到成果。2020年10月18日,青岛证监局发布核准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意才)申请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这是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青岛意才成立于2016年,是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全资控股的外商独资企业,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是目前欧元区顶级银行集团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外资机构申请包括基金代销在内的业务资格,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中资外资同台竞技时代。在财富管理业务中,基金销售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外资金融机构进入这个领域如何展业仍待观察。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的基金代销机构已超过400家。前不久,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前100家销售机构的权益基金及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合计达到61584亿元和73964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增幅均超过10%。其中,蚂蚁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594亿元,成为首家非货销售保有规模突破万亿的基金销售机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