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合规文化已成公募基金标签 抓住机遇要靠底蕴和远见

2020-09-18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张博

    本报记者 王宁 见习记者 张博

    9月1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规范创新行稳致远——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公募基金论坛”在京召开。在圆桌对话环节,前富国基金董事长、凯石基金董事陈敏,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北信瑞丰副总经理王忠波,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融通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孙卫党等5位嘉宾就“合规文化、创新驱动、拥抱机遇”三方面话题进行了讨论,各位嘉宾畅所欲言,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主持人(《证券日报》金融机构部主任、经济学博士张志伟):投资者之所以信赖公募基金,重要原因是公募基金对合规文化的持续追求,合规文化很重要的内涵是对投资者的负责精神。各位嘉宾如何看待公募基金的合规文化?

    陈敏:投资者之所以信赖公募基金,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公募基金合规文化的起点高;二是长期持续严格的监管;三是基金公司内部重视合规文化。公募基金本身对早期存在的行业问题非常重视,整改非常有效,这也促使公募基金市场在走向成熟阶段中变得更加透明、自律。

    何晓宇:合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公募基金到今天能取得巨大的发展是因为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行业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出现了一些负面的现象,如操纵市场、老鼠仓、内幕交易等,其原因在于没有形成合规文化。我们一定要让合规文化注入到监管层、公募基金行业、基金业协会和每一个基金从业者的“血液”和“灵魂”中。

    王忠波:作为一名在基金行业将近20年的“老兵”,我亲身经历过合规文化建设的过程,合规文化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现在的合规文化建设是基金行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发展的推动力。合规文化已经成为了基金行业的标签,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有较高的水平。

    吴增涛:当前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都在贯彻落实关于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要求,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八字行业文化中,“合规”是摆在第一位的,可见“合规”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基于诚信的公募基金行业,合规更是最基本的要求。

    孙卫党:合规是基金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红线,尤其是在产品运作过程中,合规体现的更加充分。

    主持人:公募基金从1998年末的100亿元到今年最新的17.8万亿元,二十余年间增长了超过1780倍。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投资理念创新等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如何看待公募基金市场20多年的创新发展?

    何晓宇:《基金法》和新《基金法》孕育了一种合规文化环境,为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创新不只是公募行业的创新,也是证券市场的创新。未来创新还需从几个方面去努力:一是监管层一定要对创新有基本的布局,积极引导行业创新;二是公募基金行业一定要有创新的态度,多去探索,胆子大一点;三是培养新人创新,在理念、产品、销售方式等方面创新。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公募基金行业的创新,是要长期持续下去的。

    王忠波: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日新月异。从投资角度来看,在投资过程中要取得良好的业绩,我们的投资方法和投资体系要不断创新。在市场整体认知水平提升后,获取超额收益就必须靠方法创新和对市场认知的前瞻性,这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投资创新。从内部发展看,目前行业竞争促使行业整体投资水平不断抬升,不断争取为投资者获取更持续的、可复制的投资收益。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创新逐渐成为了基金从业者的生命力。

    吴增涛:目前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超越了行业初期借鉴海外经验的阶段,但是仍然有很多创新的机会需要去探索。

    孙卫党:市场每天都有新生事物,投资经理每天都要学很多内容。在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吸收经验,另一方面是在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在投资过程中,要理解社会发展思维,基金经理才能不断创新。

    主持人:近期,监管层表态要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规范利用商品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同时,中国版公募REITs发展重任也落在了公募基金的身上,此外,制度改革在提速,这都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空间,未来公募基金面临的机遇有哪些呢?

    陈敏:展望未来,面对机遇与挑战,公募基金要有底蕴和远见,只有具备底蕴和远见,并做了充分准备的机构,才能抓到机遇,分享机遇。我们依然任重道远,祝愿中国基金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何晓宇:要从三方面把握机遇:一是整合基金团队,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人才“优胜劣汰机制”,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和能量;二是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前瞻性,并抓住机会积极布局;三是监管与政策的支持。另外,要克服攀比业绩和规模,规避“短视”倾向。

    王忠波:公募基金行业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在思想准备上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去积极拥抱它。像商品期货和REITs,在固有观念里是和公募基金没太大关系的,但机遇来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抓住机遇。监管之所以把这两大领域开放给公募基金,实际上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针。展望未来,只要把握好人才、战略与机遇,踏实把投资做好,公募基金一定能取得比现在更加辉煌的成果。

    吴增涛:我们看到的机会只是少数,未来依然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今天的我们难以做到准确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创新的文化氛围和包容失败的环境对于我们把握住不确定的机会尤为重要,同时,未来自下而上的创新和敏捷的组织架构同样值得重视。

    孙卫党:从国内居民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已经看到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居民存款占流动资金比重较高,房地产投资也占了较高比重,从未来发展角度看,这些资金更有效的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趋势。无论是对于公募基金,还是其他机构投资者,管理流动性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提供流动性,也是基金公司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同时,对于通过衍生品进行产品布局,公募基金也同样面临着很好的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