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可转债市场延续“高温” 专家提醒投资者关注强赎风险

2020-08-12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受横河转债连续3个交易日暴涨133.35%带动,8月10日至11日,可转债市场情绪高涨。其中,在8月10日,沪深两市出现11只可转债因涨幅过大被临时停牌,有16只可转债的全日涨幅超过10%。8月11日,多只可转债继续大涨,横河转债领涨,涨幅为17.35%;哈尔转债和晶瑞转债涨幅均超9%。

    可转债市场缘何火爆?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可简单看作是“债券+股票期权”的组合,债券属性为可转债提供了价格的底部支撑,而股票属性则为可转债提供了价格上涨的潜在空间,可转债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本身就对投资者具有强大吸引力。

    “同时,可转债价格与A股正股具有联动性,A股大盘自7月初上涨以来,两市多数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元以上,股市向好预期强烈,风险偏好保持在高位。而可转债采用T+0交易方式且无涨跌幅限制,交易机制更加灵活,价格波动性更大,且可转债还具有通过质押回购进行融资加杠杆的功能,因此在市场整体氛围较好的大背景下,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利用上述特征博取更高的投资收益,从而令可转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董忠云进一步介绍道。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可转债都是“幸运儿”。《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8月4日,本钢转债上市当日,盘初即遭遇跳水,价格从102元一度跌至97.70元,为今年首只上市当日破发的可转债。截至8月11日收盘,其报收于98.53元/张,本钢转债仍处于破发状态。

    对于“投资者布局可转债市场应注意哪些风险”这一问题,董忠云表示,可转债价值基础是其债券价值和股票期权价值,衡量可转债的风险,一方面可参考纯债到期收益率,如果出现收益率大幅下降、转为负值的情况,说明可转债价格已严重偏离其纯债价值,基本失去了债底保护,未来价格下跌的潜在空间较大;另一方面,在可转债价格大幅上涨后,可用转股溢价率指标来衡量可转债的价格风险,过高的转股溢价率意味着可转债价格已经大幅偏离正股价格对应的转股价值,是在提前透支未来正股的上涨潜力。根据8月10日至11日的收盘价情况来看,前期大幅上涨的部分可转债已处于风险较高的状态,一旦未来大盘及正股表现不佳,可转债可能面临较大的波动风险。

    “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可转债的赎回条款和相应的强赎风险。”董忠云解释道,赎回条款通常为:如果公司A股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一旦投资者以高溢价买入可转债,则需要警惕强制赎回引发可转债价格大跌的风险。”

    展望可转债后市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市场并非整体上涨,而是分化明显,因此后续市场可能延续这种分化势头,部分可转债仍受热捧,而另一部分可转债可能持续走低,这与上市公司自身价值有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