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发展更趋国际化 相聚资本成立首只美元基金

2020-07-08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期,私募基金相聚资本成立首只美元基金。公司总经理梁辉近日告诉记者,目前海外资金对国内优秀私募管理人比较青睐,尤其是新兴的私募公司,发展趋势更具国际化特点。

    有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私募发行外币基金吸引海外资金进入,是做大做强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中国经济复苏最为明显,中国核心资产的吸引力在不断上升,在全球资本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中国本土私募发行外币基金正当时。

    已有多家私募发行外币基金

    近些年,中国私募机构发展差异化逐渐明显,目前除了国内头部私募存在海外基金外,也不乏诸多新型私募以及中小型私募成立外币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淡水泉、景林资产、雷根资本,景泰利丰、基岩资本、东方马拉松等私募机构,都先后发行过海外基金。日前,记者获悉,相聚资本也于今年上半年发行了公司首只美元基金。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中国私募市场发展具备一些明显特点,即新型私募发展更具国际化特点,这些私募管理层具备很好的教育背景,与外资机构有着深入沟通和联系,因此,不仅能够立足本土市场,还可以吸引国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加速国际融合。

    梁辉介绍说,当前海外资金对于中国优秀私募管理人比较青睐,这也是中国私募市场发展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头部私募,已经完全有能力在全球市场进行资金募集。“公司的首只美元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成立,颇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私募机构发行美元基金是做大做强的重要标志之一,一方面,发行美元基金,有利于全球化资产配置,满足不同客户群体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年内发生的疫情因素导致,海外市场出现了难得的介入良机。

    胡泊表示,发行美元基金向国际顶尖投资机构学习,提前适应未来A股的市场竞争环境,比较看好未来私募发行美元基金的前景和趋势。但不可否认,因为在信息获取上有一定的壁垒,再加上与海外基金同台竞技,因此,也会给国内私募基金投研能力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梁辉告诉记者,今年基本面因素比较复杂。首先,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中国作为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目前无论是经济、还是疫情控制都非常优秀,对比欧美国家疫情反复所造成的复产复工延期、经济恢复乏力,中国核心资产的吸引力对比欧美国家是在不断上升,这是对于我国而言存在的机遇;其次,在全球资金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中国本土新兴私募由于近些年业绩长期保持优秀,成为了海外资金最优选择。

   年内产品发行量不断提升

    记者从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获悉,截止本月初,合计有418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有297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71.05%;信托计划产品22只,高毅资产发行数量领先,相聚资本旗下亦有信托产品完成备案,更是连续两周均有信托产品进行备案登记。

    梁辉表示,在今年3月份起,全市场新产品发行量有明显好转,这是基于对国内疫情全面控制、复产复工率持续上升,以及经济数据不断好转的预期,同时,产品净值不断创新高。目前来看,3月份至6月份是行业新产品发行逐月上涨阶段,该阶段新产品发行态势从侧面反应出上半年市场热度,呈现出“前低后高、逐月热度上升”的特点。

    梁辉进一步指出,一季度新产品发行遭遇“冰点”,主要原因还是私募发行渠道当时还未开通“线上双录”、“线上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功能,客户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进行办理。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私募市场整体销售变化明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头部效应继续凸显,资金向头部私募集中度越来越高,但并不意味着头部私募就能比较容易受到资金青睐;二是头部私募趋于年轻化,过去五年成立的、有一定规模,以及业绩持续优秀的私募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受到渠道和客户认可,规模发展迅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