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34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13只基金上演“一日售罄”

2020-02-14 23:19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春节过后,新基金发行仍保持着极高的热度,老牌基金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启动发售后在渠道方大受投资者欢迎,在达成一定的募集规模后,众多基金管理人纷纷选择提前结束募集,以便在最好的时间段开始建仓。新基金的募集速度有多快?《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提前结束募集的34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的募集期间仅有一天,有些甚至启动了配售。

    科技主题基金出场率极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新发基金中,万家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和永赢科技驱动混合等科技主题基金,均在发售当天就达到了较高的募集规模,上演“一日售罄”,快速结束募集并启动按比例配售。

    2月13日,公募市场上开放式基金再添两只“新成员”,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和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成立,是今年以来新成立的第98只和第99只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成立的这两只基金产品募集期均有变动,两只基金均选择了提前结束募集,最终认购时间分别是2天和1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14日,不同份额基金合并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已经成立了99只新基金,其中有40只基金的募集期均有不同类型的改动:34只基金选择了提前结束募集,占比高达85%;另有6只基金选择了延长募集期,占比15%;尚未有未达到成立条件或募集失败的新基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刚刚走过一个半月,上演“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尤其多,共有13只基金的最终认购时间仅有1天。而在去年同期,共有6只基金的最终募集时间为1天,这6只基金均是债券基金产品,持有人结构中机构资金占比极高,显然,这些债券基金是在发行前就找好了机构资金。

    今年“一日售罄”的13只新基金中,仅有1只纯债基金和1只偏债基金,另外11只基金全部是权益基金产品。不仅有万家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等科技主题基金,有着基金公司品牌的加持和较高的“含科量”;还有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交银内核驱动混合等产品,由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相关基金经理在近年来业绩十分靠前。

    在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板之前,公募市场上首批科技主题基金率先启动发行,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等7只基金均在发行后遭到了投资者疯狂抢购,在发行当日的募集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按照10亿元的募集上限启动配售,最终配售比例均不足10%。此后,第二批科技主题基金、第三批科技主题基金的发行均延续了这个热度。

    2020年,第四批科创主题基金陆续启动发行,万家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在发行当天,仍有数十亿元资金前来抢购,在达到10亿元募集上限后自动结束募集并启动配售。另外,迎着科技投资赛道的热度,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和永赢科技驱动混合等基金也在发行当天被抢购一空,成为“日光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万家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均在基金合同生效之前发布了按比例配售的相关公告。按照基金公司披露的配售比例反向推算,万家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在发行当天的募集金额分别达到12.81亿元、49.14亿元、64.43亿元和78.49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的基金经理孙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股是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金鹰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德瑄也在近日对记者表示,疫情并不会影响科技类板块的整体趋势,科技行业在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