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年首现基金发行失败 凯石基金受挫凸显行业“马太效应”

2020-01-16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第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悄然而至。1月13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秦纯债三个月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在基金发行火热的大环境下,仅需1000万元就能成立的发起式债券型基金黯然“夭折”,让人错愕。

    对此,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凯石基金新基金产品的失利,背后可能是公司对于资源、成本收益的综合考量。但是这也折射出以凯石基金为代表的小型基金公司的困局,在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以及行业发展越发规范有序的大背景下,留给小基金公司的时间和空间都越来越有限。

    新基金发行现新年“首败”

    1月13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秦纯债三个月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于2019年3月4日获准注册,截至2019年11月2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尽管募集时间在2019年的四季度,但是按照公告时间来看,2020年的首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就此诞生。

    观察此次发行失利的凯石基金新基金产品,有几点比较特殊:一是该基金产品是发起式基金,其成立仅需要跨过1000万元的“门槛”;二是该产品是凯石基金在公募固收领域的开山之作,首次出击就宣布失利,业内少见。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对此,基金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这其中可能有凯石基金对于资源和成本收益等方面的考虑。“不对个人投资者销售,意味着这是一只对接机构资金的产品,而且还是凯石基金在公募固收产品领域的开山之作,照理来说不应该。公司如果需要‘保’成立,完全可以拉来资金,然后在成立后慢慢‘养’。背后可能还是投入产出的考量,一只1000万元的债基,还需要养专门的人来管理,也是十分不讨好的。”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奇怪的是,同样在1月13日,凯石基金还公告称,凯石岐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原本的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13日,但“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本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14日。该基金2019年11月19日经证监会注册募集,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人民币。

    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凯石基金要去拿这1000万元,可能需要花很多力气,相应的对价也会很不一样。”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而事实上,在此前,像凯石基金这样的小基金公司的“通道资源”奇货可居。“在市场资金寻找通道的时候,这样小公司的新产品很容易成为机构大资金的对象,在大资金面前,虽然小公司没有什么话语权和主动权,但也乐于坐享其成。”该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带着“首家自然人持股私转公基金”光环而来的凯石基金也曾风光无限。公开信息显示,凯石基金成立于2017年,由陈继武、李琛等6名个人股东设立,从2015年9月申请公募到2017年3月正式获批,凯石基金用了18个月左右时间。而且凯石基金的灵魂人物陈继武由公募而起,转战私募之后又华丽转身,其从业经历让当时的公募行业艳羡不已。不过,后来凯石基金的发展并不理想,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凯石基金旗下7只基金产品总规模14.3亿元,且7只产品全部为混合型基金,由4名基金经理管理。

    另外,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机构资金不断规范的大趋势之下,凯石基金等小型公司的发展遭遇更多的变化。“我们对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选择越来越严格,小公司的产品很难进入产品池。一是小公司的规模、业绩表现、风控能力等不能有充分和坚实的数据;二是头部公司对我们的需求对接紧密和顺畅,不太需要业务外拓,改变合作对象和合作模式。”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