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又一只公募基金获得科创板战略配售

2019-11-14 04:43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机会不多,持有科创板股票也有限。这是因为目前科创板股票估值较高,且上市企业多为小市值公司,基金对其投资,不仅成本高,进出也不方便。

    昨日,金山办公公告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7家战略投资者获配。其中,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获配37.84万股,成为继博时科创主题基金之后第二只获得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封闭式科创板主题基金。

    公告显示,金山办公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价45.86元/股,发行数量为1.01亿股,预计募集资金46.32亿元;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3000万股。获配的7家战略投资者还包括腾讯信息、中移投资、联通创投、中网投、丰众7号资管计划等,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是唯一的公募基金,获配37.84万股,获配金额1735.34万元。

    根据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三季报资产净值估算,金山办公在该基金资产净值的占比约为1.7%。金山办公上市后二级市场的表现将会对基金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在中金科创主题基金获战略配售之前,今年7月初,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参与了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获配1183.9万股,获配金额为6925.82万元。

    自今年4月底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以来,目前市场上已有22只产品,其中不少是封闭运作基金。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博时、中金两只科创主题基金,目前尚无其它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对此,西部利得投资经理曹斌佳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选择其实并不多。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的相关倡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低于8000万股且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通过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不安排除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与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战略配售,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等。

    “根据上述建议,科创板56家已发行企业中有9家可以安排其他战略配售,但可能是为了简化发行上市操作,实际只有澜起科技、中国通号、金山办公3家企业安排了其他战略配售。”曹斌佳表示,“实体企业更需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们进行资源对接的战略投资者。所以如安排了其他战略配售对象,企业会把更多的战略配售份额分给与其经营业务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者是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

    一位科创板主题基金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参与战略配售机会较少之外,从基金三季报来看,科创主题基金对科创板股票的持仓也比较有限。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科创板股票估值较高,另外,上市公司也以小市值公司居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金的投资,进出都不方便,成本也比较高。“期待更多好公司登陆科创板,A+H同步上市或许是比较好的路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