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规模达13.79万亿 权益基金持续增长

2019-11-13 05:25  来源:证券时报

    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9月底净值规模为13.79万亿元,环比减少近500亿元,缩水幅度约0.36%。

    货币基金单月缩水2600亿元,成为拖累9月公募规模下滑的主因。不过,权益类基金不负众望,接过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重任,9月份,股票基金规模增长了4.61%;今年以来,股票基金规模的增幅已经超过了40%。

    缺少了货币基金的助攻,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规模在2月份创出14.28万亿历史新高后上涨乏力,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下跌;不过,到了7月份,公募基金重拾增长势头,随后连续两个月规模共增长了近4000亿,9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再次陷入调整。

    不过,与去年相比,公募基金总规模还是有明显的扩张,净值规模增长7500多亿元,增幅接近6%。

    从各细分类型基金增长情况上看,股票型基金规模增幅超过40%,相当可观;混合型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规模增幅都超过25%;债券基金也实现了正增长。货币基金则是唯一一类规模下滑的基金,与去年年底相比,货币基金规模缩水幅度超过了7%。

    近年来,公募权益基金的投资实力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然而产品规模却一直徘徊不前,这也成为整个行业的一大痛点。最近一段时间,从公募产品注册改革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从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监管层的一系列举措,为公募基金发展权益类产品营造出一个非常好的制度环境,权益基金规模也开始出现喜人的变化。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股票基金9月规模增长510.49亿元,环比增幅为4.61%,最新规模1.16万亿,增长势头强劲。

    自今年4月股票基金规模重返万亿大关之后,到9月底,股票基金规模已经连续6个月站稳万亿大关。除5月份规模小幅下滑之外,从6月份开始,股票基金规模已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9月份股票基金规模更是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炒股不如买基金”观念越发深入人心,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纷纷申购股票基金。相比去年底,前9月百亿级股票基金增加了4只,其中,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从去年底的58.83亿增至115.64亿,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从25.85亿增长到101.03亿。

    绩优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展现出强大的选股能力,业绩驱动下规模节节攀升。中欧时代先锋规模从去年底的不足30亿增长至百亿以上,易方达消费行业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137亿增长至近200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