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欧基金销售子公司许欣:用“滴水穿石”精神发展基金投顾

2019-11-08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多数基金投资者来说,基金投顾业务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中欧钱滚滚的业务版图中,它却早已熟稔于员工心中。

    作为中欧旗下的基金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执行董事许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提升客户盈利体验,中欧基金旗下专业的基金销售子公司,在2016年就已推出“水滴智投”服务。目前已上线“水滴智投”和“水滴养老”两大产品线,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投顾系统获15项著作权和一项专利。

    许欣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空间很大,但需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市场的培育需要“客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也需要“滴水穿石”的奋斗精神。“提升客户盈利体验的道路漫长,我们刚刚启航,希望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提升普通客户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探索基金投顾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为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单一产品的销售走向资产综合配置服务,尽自己一份努力。”

    有备而战

    10月25日,包括中欧钱滚滚在内的5家机构首批获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事实上,在此之前,其子公司就做了很多基于“提高客户盈利体验”的探索尝试。

    许欣向记者展现了一组数据,清晰地揭示了中欧钱滚滚近年来在“为客户赚钱”这件事上所做的努力:公司于2015年设立,2016年便推出“水滴智投”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台上线4年多来,在钱滚滚平台有过投资行为的所有客户中,盈利客户占比达到87%,定投开通率超过50%,由于良好的客户体验,客户的复购率超过90%;中欧互联网业务从零起步,截至目前,中欧基金互联网个人客户已达1286万人,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81亿元。

    透过这组数据,追寻中欧基金销售子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投资者会发现,他们已经悄然做了很多事情:搭建了自己的数据仓库,组建了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已经找到了一些影响客户投资体验的关键“节点”,有助于真正做好用户的投资陪伴和投后管理;组建了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团队,以及对金融产品和客户具有洞察力的专业产品经理团队;中欧基金研究平台、量化团队及资产配置团队长期为子公司提供专业的外部研究支持,从专业机构投资人的角度优选基金产品,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基金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和服务实践,为子公司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提供了强大的研究支持。

    “中欧钱滚滚将探索以互联网的手段,为普通客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和个性化的投顾服务。”许欣表示,“目前,子公司已为投顾业务配置了专业的产品研究及投资管理、算法研究、产品及客户行为分析团队、系统建设及客户服务团队。”

    “全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钱滚滚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是站在“全市场”的高度来进行的。许欣表示,钱滚滚基金筛选立足全市场,而非只是中欧基金自己的产品,进入基金备选池均需经过筛选,标准是统一的。

    “已组建了独立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基金产品的备选库制度,对每一只进入优选池的产品及相关基金管理人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的尽职调查,形成评估报告,对于产品出入备选库及组合策略的产生均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许欣说。

    而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许欣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基金投顾业务需要具备三个能力:专业投资能力、高质量服务能力和系统建设能力。其中,在专业投资能力中,资产筛选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是投顾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为不同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的用户提供符合他们需要的投顾策略,在此基础上提升账户整体绩效,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而对于市场关心的投顾费用问题,许欣表示,长期来看,可以通过客户长期持有的资产规模来收取一定的投顾费用,成为真正的客户代理,保证投顾、客户及销售机构的长期利益一致。此外,投资顾问费可以抵扣客户的交易费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力避免因为组合调仓而产生的额外成本。在市场推广期,或将考虑合理的费率折扣来降低客户体验门槛,让更多的普通客户可以体验并接受这一新的服务方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