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回落 基金打新收益骤降

2019-11-07 06:59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新股上市节奏的提速和科创板股票的调整,进入11月份以来新上市的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越来越低,这让踊跃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超额收益率也越来越微薄。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获配科创板新股金额净值比居前的前十大基金,周收益率也只有2.28%,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这与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动辄4%的涨幅已经大幅下降,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甚至在考虑放弃科创板打新。

    周收益率不及大盘涨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11月份以来新上市的10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46.31%,比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首日涨幅回落93.24个百分点。

    11月以来,除了普门科技上市首日收获115.71%的涨幅外,其他9只上市新股首日涨幅皆低于80%,其中,久日新材上市首日涨幅仅为6.42%。而首批上市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最少的新光光电,涨幅也高达84.22%。

    与首批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多只打新基金涨幅超4%的热度不同,随着科创板上市新股涨幅的大幅回落,不少以“首日卖出策略”的科创板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也开始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10月份以来获配比例最高的10只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平均涨幅仅为2.28%,尚赶不上同期沪深300指数2.37%的涨幅。

    以获配金额占净值比最高的银河沪深300指数增强A为例,该基金10月份以来获配15只科创板新股,以220.3万元的获配金额和2.66%的基金资产净值比,位居权益类基金获配比例首位。该基金近一周涨幅为2.09%,同样没有跑赢跟踪的沪深300指数涨幅。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投研总监向记者表示,与首批科创板上市涨幅相比,目前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收益率大幅下降,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度也越来越少。目前基金更多是回归自身持仓结构带来的收益,与首批科创板新股上市动辄带来单日4%的涨幅不可同日而语。“从上市新股数量看,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一共是25只,近一周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是14只,考虑到多数基金是首日卖出策略,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首日涨跌幅对基金收益率影响最大,目前看,首日涨幅的趋势确实让基金的超额收益越来越低了。”

    部分基金或放弃打新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科技股热度的回落和是科创板市场化定价的趋势,未来科创板新股破发可能成常态,部分公募甚至在考虑放弃科创板的打新。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科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募目前一直在参与科创板打新,但由于他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10亿,打新的超额收益对基金贡献不大,并没有把科创板打新作为很重要的策略,只是作为增强超额收益的辅助策略。“按照目前这种趋势,未来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破发将有可能成为常态,我们会深度研究新股的质地和投资性价比,准确为企业进行合理估值,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谈及科创板新股不断降温的现象,上述北京中型公募投研总监表示,一是在科创板推出初期,市场关注度高,机构资金参与踊跃,网下报价的估值本来就与同业存在估值溢价,这种高估值的现象最终还是要遵循“均值回归”的规律;二是科创板的投资者多数属于机构和比较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投资者更为理性,对上市企业合理估值和定价也是这类投资者的核心优势;三是随着科技股投资的热度回落,一二级市场的估值收窄,也会倒逼网下打新的机构回归理性。

    他说,他所在公募对科创板打新个股采取“首日卖出策略”,随着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越来越低,科创板打新策略给基金创造的超额收益越来越少。“若未来破发较多,我们也可能选择不参与打新,而是在二级市场寻找高成长、被低估的企业去投资。未来科创板打新还是要回归对企业的合理估值和市场化定价,减少市场套利,让投资者关注重点回归到对科技公司的研发投入、业绩增长等基本面因素上,做好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而不是通过市场套利机制去获取收益,这也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的目的所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