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新基销售8000亿元

2019-10-16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高收益的刺激下,今年新基金发行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成立了74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043.9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277.32亿元有明显增长。尤其是9月份新发基金市场重现年初的火爆,当月新基金募集规模达1719.8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规模最高的月份,在近三年中则仅次于2016年11月。

    爆款基金频出

    Wind数据显示,汇添富、华夏、民生加银位列发行规模前三甲,前三季度募集规模分别为499.91亿份、421.79亿份、409.52亿份。

    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人均规模同样受到专业投资者的关注。人均规模越高,则代表公司效率越高,冗余越小,为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也更高。如世界最大的基金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Inc),其管理规模为6.44万亿美元,全球员工人数约为1.2万人,以此计算人均规模为5.36亿美元,傲居全球同类基金公司首位。

    回到国内市场,根据Wind数据,前三季度募集规模居于前列的基金公司中,民生加银基金以人均管理规模4.20亿元居于第一,汇添富人均管理规模4.13亿元排名第二,富国、华夏、嘉实等紧随其后。

    从今年新基金发行来看,“爆款”基金频出。截至9月30日,有8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规模达到224.0亿份。权益基金中,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行规模也较大,分别为167.35亿份、132.50亿份。此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等规模也很大,均超过百亿。

    赚钱效应驱动

    对于前三季度基金销售的好转,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风险偏好转向、楼市资金分流等因素促成基金的热销。特别是今年以来基金整体赚钱效应突出,绝对收益出色,让基金的吸引力大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逾47%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其中,股票型基金表现最为优秀,平均收益率达28.31%;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平均收益率为22.77%;QDII型基金收益率低于前两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39%;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23%和1.91%。

    不过,虽然基金募集火爆,规模屡创新高,但也不难发现,公募基金分化非常明显。如何从多只新发基金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选,是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团队认为,目前新产品发行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特别是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募资优势明显。对比目前“高潜力”基金公司和陷入产品发行困境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刘亦千团队建议,“高潜力”基金公司值得被更多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