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基金公司推出智能认购 期间可享货基收益

2018-09-19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近年来,基金认购期呈现逐渐延长趋势,在此期间,投资者的认购资金只能获得活期利息。近期,有大型基金公司推出智能认购功能,认购期资金可享受货币基金收益,较活期利息高出10倍以上。

    记者了解到,易方达、南方两家基金公司率先发力,推出智能认购功能。投资者提交认购申请后,基金公司将锁定为货币基金金额,在认购期结束前将资金转至新基金。在此期间,投资者可以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据了解,易方达智能认购对标的货币基金为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南方对标的货币基金是南方基金现金通E。Wind数据显示,上述两只基金9月以来截至9月1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43%和3.71%。

    一般而言,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资金只能获取银行活期利息,智能认购可获得货基收益让客户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公司优化智能认购功能,也就是帮助投资者预设了投资新基金的时间,将“申购货币基金、赎回货币基金、认购新基金”三个步骤合并为一键“智能认购”。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提前认购,便于基金公司统计新基金规模,及早安排新基金发行期。“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大额资金认购往往是在新基金发行结束前一两天进来,但具体时间并不好控制。”

    新基金延长认购期,智能认购扩大认购资金收益的幅度更为明显。以新基金成立规模2亿元、认购期57天为例,若按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3.43%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计算,投资者认购资金可以实现收益合计超过100万元;而按银行活期利息0.3%计算,2亿的认购金额仅可实现利息9.37万元。

    近两年,新基金发行期整体比较长。根据Wind数据,近三年,新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在15~20天。而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拖累下,认购期在显著拉长。当前在售基金的平均认购期达到了57天。

    事实上,2015年之后,广发、招商、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认购新基金获得货基收益的功能。不过,投资者需要先买入指定的货币基金。而易方达基金智能认购面向旗下所有新基金,南方也是对相当部分的新基金开通了智能认购。据了解,目前南方基金两只新基金在发,南方固胜混合可选择智能认购。易方达科顺定开基金、易方达富财纯债等两只新基金正在发行。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智能认购的设置,投资者选择智能认购新基金后,在认购期实现的投资收益将直接转为新基金份额,期间不可撤单。

    通常来说,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官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渠道、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都可以认购新基金。智能认购业务的推出,使基金直销平台的优势更加凸显。“直销客户占比的提高,让大型基金公司更加注重直销平台的作用,更努力提高客户粘性。”一位基金公司互联网电商负责人表示,大型基金公司新基金在直销渠道的认购规模上升速度很快,基金产品平均直销认购占比5%。一些有影响力的产品,直销认购规模占比可达到10%。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