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广发基金刘志辉:银行理财收缩 短债基金受宠

2018-09-17 16: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2018上半年在资管新规落地的冲击之下,银行表外理财业务从2017年末的22.17万亿元下降1.17万亿元至2018年中的21万亿元,降幅达到5.28%。规模下降的同时,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下降。据普益标准统计,8月20日至9月2日,1个月以内的保本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3%,较两周前下降20个百分点。

    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刘志辉介绍,伴随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下降和发行数量逐步减少,原来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开始寻找短期理财的替代品,其中,短债基金凭着相对较小的波动、稳健的回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展望未来,刘志辉认为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短债基金是不错的短期理财工具。

    短债基金优势尽显

    据普益标准统计,8月20日至9月2日,1个月以内保本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43%,1-3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3.81%,6-12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4.24%,1年以上平均预期收益率4.40%。由刘志辉管理的广发安泽回报从2017年初即开始采取短债策略运作,年化收益率为4.48%,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持平。不过,相比理财产品封闭运作,短债基金采取开放式运作,流动性方面略胜一筹。

    同样作为短期投资工具,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似,但其年化收益率超过货币基金。今年资金面宽松,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基于对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相对优势,短债基金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成为今年市场的一大热门品种。今年二季度末,短债基金资产净值达到247亿元,单季增长193%。

    刘志辉以其管理的广发安泽回报为例介绍,短债基金今年受宠,是因为相比货币基金具备配置更灵活、剩余期限更长、杠杆可适当提高等三大优势,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有望为经常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基金的客户提供超越货币基金的中长期回报。

    首先,配置更为灵活。货币基金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存单、逆回购等,而广发安泽回报可以通过对高品质短融债、ABS等资产的配置,获得相比银行存款存单更高的票息,提升基金收益。

    其次,剩余期限更长。资管新规相关法规要求货币基金剩余期限不超过120天,而在实际运作中考虑到流动性要求,货币基金实际剩余期限更短。广发安泽回报在看好市场的情况下,可以将剩余期限拉得更长,从而更有利于获取较高收益。

    第三,杠杆空间更高。货币基金最高杠杆不得超过120%,短债基金则为140%。实际上运作中出于流动性需求货币基金杠杆普遍偏低,而广发安泽回报在债券收益率明显超过资金成本时,可以适当提升杠杆水平。

    债市收益下行有望增厚收益

    广发安泽回报的定位是普通纯债型基金,之所以在2017年采取短债策略,主要基于基金经理刘志辉对债券熊市的判断。当时市场上有很多人认为经济下半年会下滑,债市将有比较好的机会,所以操作积极,而刘志辉对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因此采用了短久期、高配信用债、减少交易等策略。

    事后来看,刘志辉的判断被证明是正确的,事实上,2017年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短债策略。2017年四季度,市场预期就得到了修正,债券市场大跌,很多基金因此净值大幅回撤,甚至由盈转亏。而广发安泽回报因为采取了短债策略,组合久期比较短,不超过一年,所以在2017年四季度净值没有大幅回撤,Wind统计显示,2017年,广发安泽回报最大回撤仅为-0.08%,同期中债总财富指数最大回撤为-1.96%,显示其受债券熊市影响较小,净值稳步上扬。

    “同时,广发安泽回报的组合中信用债占比高,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对市场判断的依赖,同时获得相对较好的回报。当然我们也不排斥利率交易,但对仓位占比及盈利的把握性要有较高的要求。”刘志辉介绍。

    回顾过去,从2017全年来看,广发安泽回报3.8%的绝对收益并不算很高,只是与货币基金收益中位数持平,但相对收益非常好,尤其是基金经理重视风控,回撤控制出色,也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可。

    2018年,刘志辉在管理广发安泽回报时依然采取短久期策略,但在交易上比2017年更为灵活,在利率低位时适当保守,高位时相对积极。“这当然对我们的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时候应该激进,什么时候应该防守,如何准确把握交易时机,都是比较大的挑战,核心是要看准市场,在不同的市场时点采取与其相匹配的策略。”刘志辉说。

    得益于稳健灵活的操作,今年以来安泽回报绝对3.80%,年化回报5.44%。综合过去两年来看,安泽基金进可攻退可守,在熊市取得持平货基的收益,而在牛市中能超过货币基金,有较好的绝对回报。

    展望债市环境,广发基金刘志辉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宽松,9月中旬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在月底陆续到期,再配置收益率预计较低,货币基金收益率将会明显下降。而短债基金配置的债券票息更高,预计静态收益超过货币基金。此外,货币政策宽松时,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短债基金有望获得一定的资本利得,增厚基金收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