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全球宏观策略逆势突围 这家对冲基金要做中国“西蒙斯”

2018-09-17 14: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记者 刘冬

    上海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地处浦东CBD,竣工不久、交通便利吸引了诸多新兴金融机构前来驻扎,其中有一家本土对冲基金7月以来格外引人注目:蛰伏四年,就在今年国内私募业哀鸿遍野、纷纷清盘之际,熵一资本逆势崛起,收益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和同行。此外,在全球宏观交易市场刮起的这股中国新势力也令海外投行刮目相看。

    “熵一资本是国内首家从事全球宏观策略的私募基金。如果非要找一个对标公司,我认为是西蒙斯的文艺复兴。”熵一资本总经理周志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jpg

    (熵一资本总经理周志彤)

    西蒙斯的他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对冲基金之一,自1988成立以来,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旗舰基金——大奖章基金(Medallion)取得平均每年36%的回报。收益远超巴菲特、索罗斯等同侪。而其创始人詹姆斯·西蒙斯(JamesSimons)也被誉为“量化投资之王”,成为传奇人物。

    熵一资本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文艺复兴这样的国际对冲基金巨头。周志彤认为,熵一资本和西蒙斯的文艺复兴有诸多相似之处:第一,都是召集全球各领域的牛人,比如招募来自数学、物理、统计学等跨专业的人才,构建开放的投研体系;第二,西蒙斯是个数学家,特点是运用数学运算法则进行量化对冲投资,熵一虽是主观交易却将对客观数据的精确计算贯穿于研究、投资、风险管理等整套交易流程之中;第三,都实现了投资多样化,多策略的灵活运用。

    根据私募排排网9月10日最新数据,10021只成立满8个月的中国对冲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3.21%。而熵一资本其全球投资组合在今年6月中旬开始爆发,净值曲线陡峭上升,在2018年1-8月宏观策略对冲基金十强榜单中一口气包揽了第一名到六名。成立四年以来,每年保持两位数正收益。    

    为何熵一资本能逆势大赚?

    周志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私募策略受限,他们普遍采取多头策略或者单一市场策略,而全球宏观对冲不受单一市场、单一方向和单一国家的限制,交易品种为全球各个大类资产。因此很多人看到今年汇市的投资机会却做不到,而我们不仅看到而且做到了。

    “2018年熵一资本的投资逻辑基于两条主线:第一,美联储将持续加息缩表,由此推演美元将走强并回流,那些无意中背负高额外债、经济活力不足的新兴经济体将被迫去杠杆,很可能导致汇率下跌、股市波动;第二,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金融去杠杆导致进入信用紧缩周期。”他说。

    据了解,熵一交易品种目前涵盖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利率市场、汇率市场和商品市场以及股票市场(主要为指数层面,也有个股投资)。据熵一资本透露,今年构建的投资组合涉及不同国别、不同市场,国外市场布局了欧美主要货币对、美元兑南非兰特等一揽子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配置不同期限的美债组合、阶段性做多波动率指数VIX和买入海外市场部分CDS,国内市场则是配置部分商品期货和利率衍生品。

    正在加大对A股的公司研究

    做空兰特、里拉等新兴市场的货币让人不禁产生联想,熵一资本今年是否在做空人民币上赚过钱?

    周志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下一个铁律:任何时候不做空人民币,不做空A50。“正如巴菲特所言: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依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赚钱,我们今年没有做空人民币及A50。就如同当年2015年4月,我们在暴跌前从A股全线撤退后也严格遵循了这条底线,退出后没有反手做空期指。”

    当谈及是否会做空美国股市时,周志彤表示:如果有这样的合适机会出现,相信我们会牢牢抓住。

    自2015年4月从A股获利了结后,熵一资本便没有再进入股市,而是在等待更好的买入时机。同时熵一资本时刻保持对A股的关注:成立企业研究部,只潜心研究行业和公司选出好行业和好公司,好价格则交给策略团队执行,该团队今年将持续壮大。

    “A股盈利模式已经发生改变,从赚估值推动的钱变成了赚公司业绩推动的钱。我们看好智能生活、消费,坚信未来在中国将诞生一批有竞争力的、茁壮发展的优质企业。”周志彤说。

    谈及未来操作策略,周志彤说:“目前国内市场还在调整,我们处于观望中,但海外市场的投资还在持续中。”

    “我们不预测未来,但会不断推演、预判并不断调整”,他进一步补充: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从“熵一”这两个字出发的。

    熵一是谁?

    从踏入办公场所之始,记者就能感受到熵一资本的国际化和开放性:大块透明的玻璃墙代替了水泥墙,大排档式的交易室打通各个投研小组——除了财务连董事长和CEO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简约明快的装修风格显得高端大气等等。据了解,目前团队共有43人,70%-80%为海归人员,团队核心成员已有十年团队协作经历和全球投资经验,是典型的新公司老团队。

    提到熵一就不得不说它豪华的高管团队。熵一资本董事长兼职首席投资官谢东海是国内全球宏观研究的顶尖人物,分别担任过券商高管、投资总监也创办过私募,后淡出私募圈,于2014年2月复出,创办熵一资本。周志彤是谢东海的老搭档,也是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的一员老将。此外,熵一资本还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何帆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成立至今,熵一资本管理资产规模约25亿元,四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保持两位数正收益。不过亮丽业绩背后是辛勤的付出:交易团队22小时三班倒;部门结构和人员设置经过多轮调整改革;2017年也经历过一段难熬的时光——净值面临小幅回撤、构建海外投资的大量基础性工作等等。

    周志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开始正式实施产品走出去战略,我们利用两年时间成立了美元基金,同时境内人民币基金通过QDII安排打通海外投资渠道。这还远远不够,在海外投资必须要找到海外的投资伙伴也就是投资通道,还要建立一套完备的投资、交易、风控、管理的平台,熟悉各个国家的交易规则、对接清算体系等等。经过多年打磨,我们打造了一套为熵一全球宏观策略相匹配量身定制的资产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实时全球交易和风控清算。此外,国外PB(主经纪商)、国外投行对私募尽调十分严格,时间短则4个月,长则需要6个月以上。”

    今年以来,从紧的私募监管新规变相抬高了投资门槛、运营成本,加速私募行业洗牌,很多中小型私募生存艰难,但对熵一资本几乎没有影响。而熵一产品收益与大盘的非相关性,风险管理能力的稀缺性正在对机构投资者管理尾部风险产生巨大吸引力。

    “目前我们的客户以超高净值客户为主,最近与我们接触的银行、券商以及FOF等机构也越来越多,随着今年熵一资本业绩渐入佳境,产品逐步落地,外部合作加快拓展,相信未来机构客户比例将大幅提高,机构客户将成为熵一资本的客户主体。”周志彤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