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医疗主题基金退出业绩榜首位 科技和油气类QDII霸屏业绩榜TOP10

2018-08-21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受龙头股估值过高及突发性事件影响,今年上半年走出独立行情的医药板块正经历着调整,而曾高调亮相收益率榜单的医疗主题基金,在近期也遭遇了明显的净值回调,默默退出了基金业绩榜单前列的位置。取而代之挤进榜单前10名的,是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科技类QDII和油气类QDII。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广发纳斯达克100ETF等3只产品在年内均已取得超20%的回报率;另外,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产油国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油气类QDII也表现不俗。

    科技类和油气类QDII包揽业绩前10名

    随着医药板块迎来调整期,医疗主题基金迅速走下神坛,相关产品的基金净值均在近期遭遇了较大的回撤。曾在今年上半年斩获29.25%回报率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净值已经下跌了14.7%,退出了基金业绩“头把交椅”的位置。另外,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等明星产品的净值,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截至8月20日,拥有数据统计的2025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8.77%,超过八成的基金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与此同时,投资标的瞄准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净值稳步增长,科技类和油气类QDII取代医疗主题基金,开始霸屏基金业绩榜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全市场4976只开放式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在10%以上的基金产品有61只,其中有37只QDII产品。截至8月20日,公募基金收益榜单前10名已经全部被QDII产品占据。

    其中,暂居榜首的是广发纳斯达克100ETF,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斩获了22.47%的回报率。另外,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大成纳斯达克100、易方达纳斯达克100、华安纳斯达克100等多只产品,在今年以来均已取得了19%以上的回报率。从这些基金的重仓持股名单来看,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产品均配置了比较高比例的科技股,这些基金产品也被看做是科技类QDII。

    另外,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产油国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在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等多只油气类产品,在今年以来均已取得了超过15%的回报率。

    绩优基金经理看好海外市场

    科技类和油漆类QDII基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依托于科技股为代表的公司估值走高。然而,目前诸多标的的估值水平已经攀升至历史高位,近期,大多数国际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美股市场也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

    但从绩优基金经理和多方研究机构近期的观点来看,他们仍认为,稳健行情短期内能够延续,科技股在今年的业绩增长仍能够匹配其估值水平的增长。

    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徐皓和吴向军在近期表示,Facebook、亚马逊等纳斯达克科技企业的基本面、收入和盈利表现仍十分稳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