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最快9月底正式推产品

2018-08-15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养老目标基金甫一推出,就备受市场关注。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目前有关养老目标基金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就位,部分公司相关产品最快将于9月底正式推出,其后2~3个月所有产品陆续上线。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被认为是养老投资市场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力量的重要举措。上周,14家公募基金公司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批文,分别是嘉实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万家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8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看见养老投资未来”论坛上,上述14家机构联合蚂蚁财富共同推出“理财用户服务联盟”第二季,有意联合助力养老体系建设。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有着严格的投资风险、投资策略限制。作为14家机构之一的万家基金,此次推出了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产品。“该产品定位稳健,在资产配置上,会注重低波动性、低相关性,不投股票型基金。”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在投资范围和策略上将更加严格,产品合同里明确,最大回撤率7.5%,下跌浮动率在9%左右;不过,养老目标基金产品适用于不同人群,根据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不同机构的产品特色、风险收益波动率都有变化。

    《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2018)》显示,超过95%的年轻人是对养老金制度并不了解,超过50%的年轻人尚未对养老有任何计划和储备;大多数年轻人认为舒适养老需要180万。据该《报告》测算,如果每个人都开始将目前四分之一的收入作为养老储蓄,达成该目标将平均需要109年。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认为,面向普通投资人的养老目标基金,要能突出“养老”特色,参考国外的成功实践经验,应该尤其注意投资策略,比如产品目标、产品日期要根据投资人的年龄、退休时间来动态匹配。

    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最快在9月底,将有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正式推出。方一天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相对还是一个新事物。当前,铺好线上线下渠道,宣讲推广、投资者教育工作任务量比较大,但是大部分工作已经就位。”

    “一旦14家机构有产品正式推出,蚂蚁财富随时可以上线。”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下半年就设立了养老项目组,今后将利用AI技术,通过大数据风控等做到精准匹配、千人千面,为投资者推送量身定制的养老财富管理计划;并将确保投资工具好用、便捷,收益显性化。

    “这不仅是一个投资渠道,更是一个综合投资者教育平台。”他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