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A股震荡考验基金“独门股”

2018-08-10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抱团取暖”是熊市里基金操作的常用手法。这不仅包括不同基金公司扎堆重仓少数个股,也包括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扎堆重仓某只个股,也就是市场俗称的“独门股”。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独门股”的存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基金业绩的靓丽。但需要指出的是,过度集中的持股也可能令基金抵抗风险能力下降,一荣俱荣之时固然值得高歌,但一损俱损之时则会被迫吞咽苦果。上海某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十分担忧基金“独门股”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如果基金不改变这种过度抱团的思维,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市场震荡中损失更为严重。

    “独食”难吃

    基金公司持有单只个股的比例存在“双十”规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但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二季度末,不少基金公司近乎顶格持有部分个股,形成了自己的“独门股”。

    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以星普医科为例,某基金公司旗下8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扎堆持有该个股,持股比例占该基金流通股的9.73%,而在一季度,该基金公司仅有2只基金合计持股占比0.95%。短短一个季度间,基金公司将该股打造成“独门股”。而该股自5月29日以来一路暴跌,截至昨日收盘,跌幅近50%。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尚品宅配、台海核电等基金公司“独门股”身上,个股近期的大幅度下跌不仅让扎堆的基金们损失惨重,而且还造成了这些基金们抛售困难的状况。

    频遇“黑天鹅”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打造“独门股”,可以通过旗下基金的扎堆持股来推升股价,但由于基金公司持股过度集中,其他机构不愿意介入,导致个股的价值发现颇为困难,很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因此,“独门股”表面上看起来风光独好,实质上却比较脆弱。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的“独门股”都遭遇了“黑天鹅”事件。如美年健康的意外中枪,导致短期股价连续重挫,而某基金公司旗下多达10只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8%,在此轮暴跌中受影响颇深。而在今年陆续爆出的各种行业“黑天鹅”事件中,也频频出现部分个股为少数基金公司扎堆重仓的情况。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在当前市场震荡剧烈的背景下,“独门股”的抛售难成为新的考验。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独门股”等于向市场亮了明牌,即便个股基本面短期没有出现问题,一旦基金公司想调仓,冲击成本在所难免,这也是部分基金公司不敢随意变动“独门股”的原因。“牛市的时候,还可以借助上升行情笑对流动性问题,但在当前市道,一点点卖出就有可能形成较大的抛压,影响市场预期。”该投资总监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