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医药基金一枝独秀 行情过热谨慎追高

2018-05-29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28日,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开盘再次一字涨停,报118.1元,为上市以来的第15个涨停板。实际上,今年以来投资医药类基金收益均不错。其中,截至5月28日,收益率最高的30只基金中有27只为医药主题。此外,多只医疗主题基金借势启动发行,资金加配医药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医药行业目前已积累较大涨幅、市场预期较高,应警惕风险,谨慎追高。

    表现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医药股成震荡市场中一抹亮色。统计数据显示,中证医药指数自2月9日触底反弹,一路强势上涨,截至5月28日,上涨19.53%;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涨幅达到16.32%,处于所有行业榜首。其中,上周医药板块上涨2.6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22%;申万一级行业所有板块除医药生物在内的六大板块外,其余全部下跌。医药类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一,其子行业均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生物制品,上涨3.91%。

    受益于医药板块的强势表现,医药主题基金一枝独秀。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0只基金(A、C类分开统计,下同)收益率超过20%,其中包括27只医药主题基金。另据统计,今年以来188只可统计的医疗保健行业主题基金中,144只取得正收益,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涨幅高达41.02%。此外,5月21日至5月27日当周,医药主题基金领涨,业绩排名前10的股票型基金中9只为医药类基金,且收益率均高于3.5%。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部分医药主题基金准备发行。其中,中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正在发行,华泰柏瑞医疗健康于5月28日发行。此外,据最新公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新调入的11只A股,医药股占4席,占比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对此,在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看来,把医药类界定为震荡市的特定进攻品种,而不是熊市中的防御品种更为恰当。他进一步表示,医药的防御性和超额收益仅限于市场出现震荡、热点涣散的时候,尤其在2010年、2013年至2014年、2018年初时。因此,在白马股退潮、创业板反弹后劲不足、中性货币政策压低预期的大环境下,资金优势和业绩无法证伪的医药变得尤为重要。此外,由于创新药同时具备成长和(89.45-0.06%)价值两种因素以及医药股业绩的确定性,各方资金合力推动其持续上涨。

    过热行情谨慎追高

    在前期已积累较大涨幅、市场预期较高的前提下,后市医药股能否继续走强?吴悦风表示,目前来看,医药行业估值较高、业绩干扰较大、预测门槛并不低。他认为,目前高估值体系属于进攻过程中形成的溢价,这种溢价并无足够安全边际。因此,谨慎对待指数涨幅空间,但对于优质个股依然看好,考验各自的择股能力和交易能力。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持谨慎态度,未来或减持部分医药股,警惕过热风险。目前来看医药类行情过热,除尚存余温的“两票制”、“飞行检查”等,创新药的研发是长期、高投入的过程,许多医药产品从研制、临床试验、上市的过程受制于诸多不可控因素。若新药研发并不成功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都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未来投资者应警惕医药类回落风险。

    长江证券表示,医药行业占优的主要原因来自业绩估值性价比的逐步占优,尤其与同属大消费类、且资金容纳量较大的食品饮料行业的横向比较。医药行业一季报盈利超预期是行情的催化剂,同时,医药行业估值贴近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两者共同作用导致存量资金的腾挪。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