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安基金:把握ETF大发展时机 打造多元化资产配置工具

2018-05-28 14: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上周五,华安基金主办的“创蓝筹与资产配置高端峰会”于北京召开。在今年年初,国家提出支持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华安基金判断行情从传统的大盘蓝筹转向新的蓝筹行情,这种新的蓝筹公司它们业绩好,增长快、估值合理,并且兼具市值大与流动性好的特征,能够代表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创业板中的这类公司即是创蓝筹,华安基金的创业板50指数正符合创蓝筹的概念,创业板50ETF从2月份到现在规模提升了20多倍,已经是市场上份额最大的创业板ETF。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发言表示,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华安基金坚信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践行者,在未来会一如既往回归初心,为投资者履行忠诚和专业的义务。华安基金强调在资产配置框架下打造投研能力、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一方面扎根于发展主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华安这个平台为投资者奉献更多的贝塔产品,给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的工具,为投资者奉献长期、稳健、优秀的业绩。华安基金的180ETF、黄金ETF、创业板50ETF等都是市场中的旗舰产品,未来也将继续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多元的资产配置工具。

    深交所基金部副总监王辉表示,ETF由于信息透明、运作成本低廉和流动性好等优势在欧美成熟市场获得迅速发展,规模突破4.5万亿美元。ETF在进行资产配置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ETF的投资范围涵盖了股票、债券、黄金、跨境等,对于FOF来说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国内的ETF和境外市场相比差距还较大,目前沪深两市仅有169只产品,规模不到5000亿元。随着证券市场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升,投资者长期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愈发困难,指数化投资理念将得到更多投资者认可。随着FOF养老型基金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税收政策的逐步落实,ETF作为底层资产配置的需求更加强烈。未来深交所也会进一步丰富ETF的产品体系、完善交易机制,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核心指数ETF,加强ETF的宣传工作,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发言表示,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部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通过定量和定性的平台相结合发展指数基金和ETF的。创蓝筹的推动也正是基于这个框架下的研究而决定的。

    华安基金在ETF产品布局上一直走在市场前列,如上证180ETF是国内最早的宽基ETF之一,在市场上获得了较大的成功;黄金ETF是国内第一批的商品ETF,是公募基金产品中的重要创新,填补了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到实物黄金的空白;德国30ETF是市场上唯一布局欧洲市场的ETF产品,在国内QDII配置海外资产上一个重要的布局;创业板50ETF是市场定制化指数的典范,创造了ETF市场中不到3个月内规模上涨20多倍的记录。

    华安基金ETF业务负责人苏卿云介绍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情况,他认为,A股纳入后和国际市场联动性会加强,国际投资者成熟的投资理念也会对A股投资者产生深远影响。华安基金目前管理了近300亿的ETF,除了旗舰产品之外,还有医药ETF、德国30ETF、港股ETF等特色产品。会议还邀请到了安信策略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中信建投金工丁鲁明,和广发宏观首席郭磊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华安基金认为,国内A股市场已经具备ETF大发展的条件。首先,随着A股的扩容、监管加强,市场的有效性正大幅提升。其次,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在快速提升,对工具型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第三,随着国内养老税收递延,包括FOF以及养老基金的推出,将为国内ETF发展注入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和活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