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好发不好做 爆款基金面临管理难题

2018-02-12 05: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可谓大出风头,但后续的运作管理难度不容小视。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基金在投资管理、策略执行上面临难题,公司层面也会倾注更多资源,但业绩却很难做起来。

    投资限制多运作难度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12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1703.74亿元,其中,22只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的基金合计规模达1255.85亿元,占比高达73.71%,这也意味着占新基金17%的爆款基金贡献了七成以上的规模。

    “基金好发不好做”,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爆款基金虽然成立时风光无限,但由于规模较大,在投资运作上难度不小。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认为,大基金在投资时会面临流动性限制。例如,基金经理看好一只百亿元市值的股票,但如果是100亿元规模基金的重仓股,不仅会面临“双十原则”的限制,买入不能超过10亿元,还会面临持股超过5%时的举牌问题,在投资上限制较多。

    大基金还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和更多的变现天数。上述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大基金在交易时需要承受更多的流动性损耗和交易成本,不论是买还是卖,都会对二级市场价格产生冲击:持续买入会导致股价上涨,持股成本上升;持续卖出则会导致股价下跌,后续交易侵吞投资收益,都会对基金业绩产生影响。“比方说,一只股票正常成交量为平均10亿元/天,如果大基金一天就卖出6亿元,由于市场正常没有这么大成交量,卖出时会导致股价往下砸,甚至会跌停。如果持续卖出,就会对股价产生冲击,后续的卖出价格也会较低,产生摩擦成本。”

    据他透露,为了降低对二级市场股价冲击,按照他所在公司的规定,每天卖出股票的成交量不得超过近期日均成交量的30%,部分公募会限制为10%。他管理的大基金卖出一些重仓股时,变现天数多达一周以上,如果调仓到另一只重仓股,卖和买的操作完成最长需要一个月时间,大基金在调仓换股时转型压力会很大。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在发生风险时很难及时卖出,交易成本会很高。

    需更多资源业绩难做好

    除了投资层面的问题,爆款基金在公司层面也会给予更多投研和市场资源倾斜,在极端市场中也面临较大的申赎压力,面临业绩难做的问题。

    “船小好调头,船大好顶浪”,虽然爆款基金的规模优势更容易抵御市场波动风险,但在发生系统性风险或机遇时,也难以及时调整策略和投资方向。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总经理表示,他所在公司近期发行的七八十亿元规模的大基金,在管理上就很犯难,因为任何策略都有市场饱和度,大基金在贯彻投资策略时有很多限制性因素。

    上述北京银行系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也表示,对于大基金,他所在的公司会配置两名以上的基金经理,有的是股、债基金经理配合,权益类基金则会配置两名股票基金经理。除了重仓股、重仓债券由基金经理管理外,公司层面还会安排研究员标配一部分小仓位个股个券,投入更多的运营人员和成本,并做好持续营销。

    在应对申赎方面,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说:“大基金在市场极端行情下,如2015年下半年,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散户会出现相对一致性单向操作和集中赎回,面临的压力会很大。”

    上述投资总监则表示,爆款基金多数是渠道募集的,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在申赎流动性上并没有太多极端的操作,不像委外基金中少数大资金对基金流动性的冲击,在平时运作中预留5%~10%现金类资产应对即可。

    业绩难做也是一大难题,由于基金规模太大,只好买市场容量较大的大蓝筹股票,一旦持有规模过大,基金本身就是“市场”了,就很难战胜市场。

    此外,百亿元大基金频繁出现,常常也意味着市场的阶段性顶点。“市场上有基金仓位的‘88魔咒’,也有‘百亿基金’魔咒,大基金频现也意味着市场短期见顶,虽有3个月建仓期,但在投资上往往却不是最好的市场时点。”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