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揭牌成立 多项政策红利吸引资本、人才

2018-02-07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CIS

    2月6日,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在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揭牌成立。常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仅对落户基金小镇的基金和人才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各项奖励,还将提供入驻后的“一站式服务”,为基金小镇的蓬勃发展提供一方沃土。

    基金及管理企业奖励

    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适用注册地址在常德市基金小镇的各类投资基金及其管理企业,主要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不含融资性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申请条件为:(一)各类投资基金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并获得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或授权管理部门认可核发的各类金融业务资质。(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一般不低于5000万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一般不低于3000万元。(三)对基金小镇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实行备案制度,由市政府办(市金融办)具体组织实施。

    基金及管理企业奖励由落地奖励、运营奖励、投资奖励以及大型活动奖励四部分组成。其中落地奖励包括用房补贴奖励和引进基金注册奖励。

    用房补贴奖励方面,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在基金小镇租赁的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和配套用房,下同),自营业当年起,前二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第三年至第五年给予50%租金补贴。其中,规模低于5亿元的,补助面积为200平方米以内;高于5亿元(含)低于10亿元的,补助面积为300平方米以内;高于10亿元(含)的,补助面积为500平方米以内。

    引进基金注册奖励方面,在基金小镇挂牌5年内入驻的基金,按实缴资本的千分之一进行奖励(以托管银行实际到账的资本为准),单支基金奖励金额最高为100万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及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注册登记备案的下一年度第一季度受理申报,审核通过后先按每年20%连续三年予以奖励,剩余40%在基金清算解散后同年予以奖励。

    运营奖励方面,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在基金小镇自盈利年度起5年内,对地方贡献每年达到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按该年度形成的地方贡献的85%给予奖励(不含上市公司股东在常德完成限售股转让所形成的地方贡献部分)。其中:80%奖励给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5%奖励给引进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的机构。

    投资奖励方面,为鼓励各类投资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常德市政府还为各类基金提供投资奖励:投资注册地在常德的企业,由受益财政按照其投资额度的1%给予项目资助,累计最高资助金额为200万元。

    大型活动奖励方面,基金管理企业与市政府合作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与投资基金产业相关的国家级、省级论坛峰会,均给予不超过实际活动费用80%的大型活动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50万元。

    此外,常德市政府还将对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给予工商注册登记及其他备案程序“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投资金及管理企业申请各级政府设立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等认定。

    基金管理人才奖励

    除了落户湖南省常德市基金小镇的各类基金享有政策红利外,常德市政府还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奖励以及为金融人才在户籍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意见》,各类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聘任的基金管理人员,自企业在基金小镇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其年度税前工资薪酬30万元以上的,按其当年税前工资薪酬的6%予以奖励;对年地方贡献不低于200万元的各类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中的基金管理人才,其个人工资薪酬形成的地方税收留成部分,当年全额给予奖励。每个基金管理机构可安排5人享受,不与上一条叠加奖励;各类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基金管理企业聘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自企业在基金小镇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在常德城区购买自用住房的,按购房总价(不含税费)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每人限一套住房享受奖励。

    立足当地产业引入金融活水

    2016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教育科技等特色小镇。此后一年间,中央又先后下发6份通知,“特色小镇”在政策层面屡被提及。而在地方政府方面,湖南省将“发起设立基金小镇”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常德市政府早在一年多前开始筹备基金小镇的建设。

    资料显示,基金小镇是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充分利用私募基金扎堆惯性,通过打造“精小美”软硬件环境吸引各种创业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证券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集聚,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成为金融市场管理财富中一支高素质力量。

    基金小镇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6〕2125号)中对特色小镇的定义:“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基金小镇侧重金融产业主导,集聚金融要素和创新创业资源,为当地营造了金融集聚的氛围。这与常德市政府设立基金小镇,立足当地产业,引入金融活水的初衷不谋而同。

    按照常德市政府的规划,基金小镇将大力引进以各类投资基金为主的金融机构,吸引更多资本集聚,激发金融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快当地金融服务业发展,补齐金融短板,打造省市金融管理创新试验区。-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