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社保基金现身35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云图控股等7只绩优股被长期持有

2018-08-05 22:5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225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其中,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共有35只。那么,这些个股有何特点?社保基金的持股思路又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社保基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比较看重。35家2018年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的上市公司中,有3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业绩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多达23家。此外,在A给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社保基金持股出现了抱团取暖的现象。

    其中,万华化学、西山煤电、涪陵榨菜这3家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此外,涪陵榨菜、云图控股、浙江美大和永新股份4家公司还预告了三季报业绩,均为同比预增或略增。

    社保基金重仓35只个股

    持股市值113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35家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累计持股约7.02亿股,市值约113.3亿元。

    其中,社保基金对3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万华化学、西山煤电、涪陵榨菜。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万华化学3849.88万股,持仓市值约17.49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分别持有西山煤电12400.96万股和3034.98万股,持仓市值分别为9.31亿元和2.28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分别持有涪陵榨菜1114.04万股和3401.82万股,持仓市值分别为2.86亿元和8.74亿元。

    从新进个股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新进广宇发展、华锦股份、利达光电、长信科技、杰瑞股份、康拓红外、济川药业、金龙汽车、老白干酒、水井坊、新宙邦、旭升股份、南威软件、大豪科技这14只个股。其中,济川药业是社保基金新进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今年上半年买入1701.03万股,持仓市值为8.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09%;而水井坊和新宙邦,分别以2.6亿元、1.34亿元持仓市值位居第二、三位。

    而从加仓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加仓了恒力股份、花园生物、涪陵榨菜、当代明诚、宏发股份、永新股份、万华化学、信维通信、云图控股、三诺生物、西山煤电这11只个股。其中,社保基金加仓股数最多的是恒力股份,今年上半年累计加仓1599.98万股;花园生物和涪陵榨菜,则分别以810.11万股和642.38万股的加仓股数,排名第二和第三。

    如果从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公司中,化工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如恒力股份、万华化学、云图控股、西山煤电、宏发股份、新宙邦、永新股份等。而社保基金按兵不动和减持的公司有8家,多数为饮料、生物、休闲服务和家电等大消费领域公司。

    社保基金偏爱绩优股

    抱团取暖现象明显

    从股价表现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的个股中,多数二季度股价为下跌,但从7月份开始其股价表现明显向好。对此,有分析指出,7月份以来,超跌反弹是市场机会主逻辑,尤其是中报业绩向好的,更成为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关注的重点。

    除了偏爱绩优股外,社保基金持仓的另一个特点是长期持股。虽然对部分个股,社保基金也会在持股一段时间后选择减仓或清仓,但长期持股仍然是其主要持股风格。比如云图控股,社保基金401组合和104组合,于2016年第二季度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如今持股时间已经长达2年。而对于涪陵榨菜,社保基金117组合于去年第二季度新进,如今持股已经有1年时间。另外,诸如华侨城A、同仁堂、伊利股份等个股,此前社保基金持股时间都在5年以上。

    此外,对于绩优股,社保基金还喜欢抱团取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在225家已经发布2018年半年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虽然仅有35只,但其中有不少个股是获得多只社保基金共同持仓的。如云图控股,其十大流股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104组合、社保604组合、社保401组合等三只社保基金产品,累计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比例为8.02%。

    杰瑞股份也是被三只社保基金产品共同持有。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60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均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上述三只社保基金产品对杰瑞股份的累计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比例为4.29%。

    而涪陵榨菜、恒力股份、宏发股份、三诺生物、西山煤电这5只个股则同时被两只社保基金产品重仓持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