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一线境外游领队自述:在航司柜台“磨”了7小时 31人分4组辗转回国

2020-02-21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孙嘉甜辗转回京的那个晚上,北京飘起了漫天大雪。

    今年1月份,众信旅游南欧部领队孙嘉甜在境外度过了第十三个离家的春节。“1月21日出发,原定2月1日返程,12天游览西葡两国,带游客一起过春节。”这并非她首次踏上这条线路,但却是最为特殊的一次。1月21日早晨,孙嘉甜带领的团队出发,经过一天一夜的飞行,由北京抵达葡萄牙。1月23日,疫情升温,武汉地区全面封锁。

    “当时疫情还没影响到西葡,游客们也兴致正高。”孙嘉甜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忆道,但从业十多年的她,心里却打起了鼓。

    不好的预感最终成真了。西班牙当地时间1月29日,德国汉莎宣布飞往中国大陆航班全部停航,其中就包括孙嘉甜团队从巴塞罗那回国的航班。

    惊魂22小时

    西班牙时间1月30日下午两点,孙嘉甜所在的31人团队赶到巴塞罗那机场。

    “必须速战速决。”孙嘉甜告诉记者,“当时已经没有能让全团31人一起回国的航班了。但越等当地情况可能越糟糕”。随着1月30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停飞,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巴塞罗那机场询问回国事宜,一旦机场发生大面积滞留,回国的难度将再度加大。

    在征得团队游客以及众信旅游国内指挥团队同意后,孙嘉甜向汉莎提出,全团31人第二天务必全员回国,必要时同意拆分团队。

    “那天我在航司柜台站了7个小时,与航司柜台沟通施加压力,国内同事也在与航司交涉,全力找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游客能够尽快安全回国。”最终,经过7个小时的软磨硬泡,孙嘉甜终于争取到4批回国航班机位。

    时隔半月,孙嘉甜仍然记得清清楚楚:10人从巴塞罗那经莫斯科飞回北京;10人由巴塞罗那经法兰克福飞北京;还有7人和4人分别从巴塞罗那经迪拜回北京。

    7个小时的交涉后,孙嘉甜回到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了。令她意外的是,团队中的全体游客都在酒店大堂等她,不知道谁带头,她还没有反应过来,献给她的掌声就在异国的酒店大堂里响了起来。

    在这一刻,孙嘉甜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但麻烦并未结束。

    第二天,西班牙时间1月31日早晨6点40分,全员到达巴塞罗那机场后,孙嘉甜得知,由于航司超售,经由迪拜转机的两组共11人无法办理值机手续。经过再次交涉,11人全部改签乘坐巴塞罗那-莫斯科-北京的航班。

    “我本来很高兴,以为拆分的4组队伍能够并成2组。但还没等高兴完,又得知经由莫斯科回京的航班没有足够机位,只有8个人能走。”孙嘉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8人的名单中,孙嘉甜的名字赫然在列。

    “我马上和航司柜台交涉,要求把我从名单中撤下来,让名单上的其余7人先办理值机。”孙嘉甜坚定地表示,在全部游客机票落实之前,她绝不能先走。

    西班牙时间1月31日上午11点,31人团队中尚余14人没有机位。

    “只能继续磨。”孙嘉甜继续在航司柜台交涉,要求当晚所有人必须飞走。最终,剩下的14人也拿到了机位,由巴塞罗那经苏黎世、中国香港飞回北京。西班牙时间中午12点半,31人团队的最后一组旅客顺利登机。自孙嘉甜带领团队赶往机场,至全员机票落地,经过了惊心动魄的22个小时。

    北京时间2月1日,包括孙嘉甜在内的31人全部安全返京。

    期待下次旅程

    类似孙嘉甜的故事并非孤例。

    “这只是疫情期间归途受阻团队中的一小部分。”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1日至2月4日,以土耳其、卡塔尔、埃及等地为目的地的逾150名旅客归途受阻,为保证旅客顺利回国,众信旅游方面紧急联络阿联酋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等航空公司,协助各个团队旅客经由阿联酋迪拜等其他国家转机回国。

    公开信息显示,受疫情影响,大量境外航班取消,数千人被迫滞留海外。民航局也已组织包机接回海外滞留旅客,国航、东航、南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航司先后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

    谈及此次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出行的旅客,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尽量和境外的供应商协调,最大化地减少公司和游客的损失。同时对于尚未出行的旅客,我们鼓励办理团队延期,多数客人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这次疫情为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上述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行业低谷期也是从分散到集中的开始。此次疫情过后,旅行社行业将进一步整合,众信也将把握机会,后续一段时间将提前布局一些有增长潜力的环节,做好业务恢复的准备。”

    至于此次辗转带队回国的孙嘉甜,她也在期待下一次的旅程,“都说瑞雪兆丰年,希望疫情早些过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