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热点快评:向好变化出现 防范仍需紧绷

2020-02-19 16: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7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这是2月1日以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

    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9例,已经连续14天下降,且首次降至两位数;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也首次降至100例以内。而全国治愈出院人数已连续6天超过千人,2月17日达到了1701人的新高。

    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2月17日实现了首地“清零”——神农架林区累计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上述“首次”“首地”的实现,意味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数字还传递出一些好消息——自2月7日起,全国每日新增密切接触者的增量整体呈下降趋势。特别是2月15日以来,新增的密切接触者已连续3天降至1万多,比之前日增2万以上大为降低,特别是跟2月初每天新增3万多密切接触者相比,已经少了一半。

    显然,最关键的“四率”目前都有了好消息,收治率、治愈率在稳稳地提升,感染率、病亡率在稳稳地下降。这意味着各地的防控措施已经有力地发挥了作用,而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的集中作战、各种救治措施的系统展开,也显著地提升了治疗效果。

    然而,现在绝不是轻言拐点、放松警惕的时候!恰恰是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因为春运返程的人还在路上。交通部预计到2月底将会有1.2亿人次返岗,3月以后还会有1亿多人次返岗。再加上返程日期未定的约1亿返校学生,加起来还将有超过3亿人次的返程大考。漫长的旅途、密封的车厢,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病毒传染的温床。

    经济社会要保持正常运转,不可能阻止人们返工返校,更不能简单粗暴地把所有返城人员拒之门外。防范春运返程以及复工复产复课之后的传染风险,还是要紧绷弦、不放松,从“防”字入手,下精细功夫。

    首先,必须确保春运路上的安全,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的传播链。此前,青岛交运集团开出的国内首批“返岗直通大巴”,杭州申请开行的国内首列复工专列,无一例外地,都采取了极其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车辆无死角消毒,每辆车配备消毒液。司乘人员均配备专业的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用具,做好自身防护。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车上同时也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随车配备电子体温计,逐人进行检测。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在交通工具后部设立隔离区,并且利用健康码、购票实名制等方式,做好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

    这样做虽然成本会增加,运输效率也会打折扣,但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传染风险,把乘客旅途“中招”的概率尽可能降低。比起感染带来的损失,这种成本的增加是必要的,应该成为返程“标配”,抓紧向全国推广。

    其次,要确保人群返程之后的安全,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谁也不知道自己在踏上返程时是否已经携带病毒,谁也不能保证返程途中100%安全,那么,返城后自觉居家隔离14天就非常必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参加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消毒。做到了这些,将减少风险传播,既不害人也不害己。

    隔离期结束,返岗复工复产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还要注意防范。最近已有多起复工后引发的聚集性感染,导致单位数十人、数百人被隔离,企业刚复工又被迫停工。这些案例提醒我们,复工防范不可大意,必须坚持佩戴口罩、采取分餐制、认真对电梯消毒、用视频会议减少聚集、坚持测量体温等等。哪怕吃盒饭、云办公,也要确保安全。

    目前春运退票截止时间是3月31日,大部分人会在此之前返程,加上14天居家隔离期,春运返程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期在4月中旬也就结束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松懈。坚持住,我们一定能“熬”垮病毒,彻底切断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染链条,不让它影响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111.jp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