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武汉定点隔离酒店的日常:见面就问你消过毒了吗?

2020-02-16 19:58  来源:希红市 刘斯会

    酒店的工作正常需要35个人才能完成,但现在加上店长一共只有7名员工。

    2月14日晚上9点半,连轴转了一天的武汉东湖岳家嘴亚朵酒店店长浅语终于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2月13日,亚朵酒店刚刚接待了一批来自广东佛山的120名医护人员。自从当天凌晨5点接到武汉市防疫指挥部通知,当晚会有医疗队入驻酒店,酒店员工马上进入了忙碌准备状态。晚上8点多,医疗队到店,为了给大家及时办理入住,提供服务,酒店工作人员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休息。

  1.png

    给医护人员办理入住

    “亚朵酒店在接待上述医护人员之前,刚刚接待过一批由空军军医大学组成的100名医疗队队员,从1月25日入住到2月3日退房一共住了9个晚上,员工们相对都有经验了。”浅语告诉记者,在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接到去火神山医院的命令离开后,酒店需要再一次做全面的消毒和清理,清理工作整整花了5天的时间。

    亚朵东湖店店长浅语是安徽人,去年刚从亚朵合肥店调至武汉东湖店。她本已买好大年初一的高铁票回安徽过年,随着武汉封城,父母非常担心,提出让哥哥从合肥开车过去接她出城,浅语却选择了留下。在给父母的微信回复中,她说作为店长自己有责任留下来,酒店留守员工年纪都比较小,需要她的关怀和鼓舞,说这话的浅语自己也不过才28岁,由于工作原因,她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2.png

    浅语和妈妈对话

    “2月13日接待的医疗队员很多都非常年轻,2月14日是情人节,武汉买不到鲜花,酒店就用自己的存货手工制作了很多花朵,送给女医生、女护士,有些女孩拿到花朵的时候都感动哭了”,浅语告诉记者,眼前的画面让她感受到,这些在人们心目坚强勇敢的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也需要被关爱。

    3.jpg

    酒店给医护人员自制的情人节花束

    浅语说,酒店的工作正常需要35个人才能完成,但现在加上店长一共只有7名员工,员工们非常辛苦,除了日常工作外,还坚持给医疗人员提供热姜糖水。

    除了接待医疗队的酒店外,武汉市还有很多酒店都被政府征用集中收治轻症患者或观察密切接触者,这些酒店包括经济型酒店和单体酒店,有一些酒店留有部分员工提供服务,有一些为了防止新增感染,酒店工作人员全部撤离,隔离人员的日常由医院或卫生防疫部门派驻的医疗小组负责。

    在武汉西北方向,三百多公里外的襄阳市高新区长虹北路的亚朵酒店就承担着收治隔离人员的重任。

    2月15日,距离2月7日接待第一批隔离人员已经过去了9天,每天仍然有新的隔离人员前来入住。该店店长君墨是一位在酒店行业从业15年的老兵。

    按照原计划,酒店已在1月26日闭店,但2月5日晚上,正在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的君墨接到了襄阳市高新区防控组的电子通知函,告知酒店已经被政府征用收治轻症患者或观察密切接触者,需要员工提前做好准备。

    君墨随即在酒店员工群里发布了上述消息,旋即有很多员工报名。

    隔离人员在2月7日就要来,包括君墨在内的共7名员工从6日下午2点开始准备,调整水、电设备,酒店公共区域以及客房的消毒工作,大家一直忙到2月7日凌晨才准备妥当,7日上午正式开始接待。

    酒店范围是6层到14层,14层住的是酒店工作人员,12层和13层住的是医护人员和负责隔离点的政府工作人员,6层到11层是准备给隔离人员的房间。截至2月15日凌晨,酒店已经入住了43名隔离人员和24名医护人员。

    “酒店有3名前台,2名厨师,1名工程师加上我,共7个人,工作量非常大。”君墨告诉记者,前台的工作压力更大,必须安排轮流值班,“基本上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

    现在酒店员工每天的工作流程是早上6点起床,7点集合,7点半到8点半准备所有隔离人员的盒饭,“这个工作量也非常大”。襄阳市封城,但政府会优先保证供货商给酒店供货,不过,由于食材等供货商都是即时结账,这部分资金都是先由酒店垫付。

    君墨具备临床医学背景,在如何保护员工自身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亚朵为员工提前购买了1500只口罩,这些口罩保证了员工的安全。”君墨称,员工间经常问候的话变成了:你消过毒了吗?

    4.png

    酒店员工消毒间

    被征用酒店的店长们建有一个群,大家每天都在群里报备各自酒店隔离房间数、隔离人员人数,以及中央空调关闭和消毒、通风等情况。

    若从2月7日算起,第一批入住酒店的隔离人员要到2月21日才算隔离满14天,对隔离人员来说是解放了,但对君墨来说还远未结束。

    5.png

    君墨的朋友圈

    2月14日,情人节,君墨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老婆、宝贝,情人节快乐,疫情期间在酒店工作,陪不到你们,希望疫情快快过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