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经观点:面对疫情 落井下石不足取

2020-02-03 14:1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各种方式,纷纷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并表示愿尽力向中方提供医疗援助物资和其他必要协助,帮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

    在艰难时刻,有些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蓄意制造恐慌,无端指责发生在中国的疫情,渲染排斥中国人的情绪。这的确令人发指。众所周知,此次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属于国际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并非某个国家和种族间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指出,“请各国不要采取可能助长侮辱或歧视的行动”。疫情是所有国家必须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个别西方媒体单单拿中国来说事,片面强调中国因素,这是对中国的侮辱和歧视,中国人民不答应。这种做法,对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工作没有任何益处。

    此次疫情已发展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世卫组织明确指出,“不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单方面采取措施,对中国实施“旅行禁令”,限制正常的国际旅行和人员流动。世人看得很清楚,这种行径完全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即便在面临人类共同灾难之际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压中国”的机会。当然,这种乘人之危的行径是成不了气候的。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度明确表示,加拿大不会跟风限制外国人,“我们认为禁止入境的做法现在没有支持的证据,也并不合理。”战胜疫情的有效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一起阻止疫情。

    面对疫情,落井下石不足取。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个别国家和机构幸灾乐祸的不道德行径,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止疫情扩散的努力,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尽管这些措施对中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这彰显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新病毒对人类的严峻挑战。面对疫情的新发展,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共同防止疫情扩散。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表示的,“尽管病毒源于武汉,但它不是国家和种族间的问题,任何人都可能被感染”。

    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尽其所能遏制病毒传播,和其他国家合力打赢这一仗。(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12.jp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