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抗击疫情 今天有这些好消息【2月2日】

2020-02-03 14: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武汉协和医院第二批6名被感染医护人员出院;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2月2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好消息。

    01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02

    2月1日晚11时许,中国政府派出的第四架民航包机自泰国普吉出发,搭载89名湖北同胞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截至目前,我已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接返滞留海外的湖北同胞共399人。

    03

    武汉协和医院第二批6名被感染医护人员出院。2日下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有37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是迄今为止该院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河北省首批3位患者治愈出院。2月2日,天津首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正式出院。

    04

    武汉市发布通告:对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和新型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由各区安排车辆分别送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具体隔离观察时间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患者应当予以配合;拒绝配合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05

    2月1日,由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他们计划5天内在武汉江夏区新建一所2000平方米的高密封、负压实验室。实验室建成后,可以大大提升检测速度、减轻检测压力。

    06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日发布通知称,对按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进口且原产于美国的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

    07

    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防控:尽量避免往人身上喷消毒剂;乘坐火车飞机长途车尽可能隔位而坐、分散而坐。

    08

    国家能源局1日发布通知,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要求优先安排好疫情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区的煤炭供应。

    09

    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要求,已发生疫情的地方,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对污水和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对医疗污水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

    10

    再次延长!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延长至2月8日24时。

    11

    2月2日下午,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0余名医护人员和相关物资将出发前往武汉。根据民航局安排,此次运输任务由四川航空公司承运。承担本次任务是“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他是主动申请执飞本次航班。

    12

    北京:自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正月十六、星期日),继续按照节假日模式进行道路交通管理,延迟恢复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号限行措施)。

    13

    北京已要求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引导乘客在后排就座。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白衣天使筑牢后盾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奋战一线,迎难而上,兢兢业业,不惧牺牲,构筑起抗击病毒、救死扶伤的最坚固防线,诠释了责任担当。

    医护人员付出越多,社会各方力量就更应千方百计加以保护,充分提供物质援助、工作支持和心理安慰,多角度多方面免其后顾之忧,确保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平稳运行、有序展开、高效推动。

    要保障医护人员具备足够医疗物资。面对严重疫情,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良性互动下,大量医疗资源正源源不断送往重点地区,但不少医院依旧面临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负压救护车等防护装备和医学设备短缺状态。有关部门需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高质量确保医疗设施足量齐全;加强医院人力资源调配管控,避免医护人员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疲劳工作,尽可能降低他们受病毒感染风险;对于已存在感染可能的医护人员,要及时调离岗位,隔离观察,避免交叉感染。

    要保证医护人员后勤安排便捷通畅。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医护人员须连续在防疫一线工作,每日面对大量患者,不可能减少出行,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在疫情严重地区更是如此。有关部门要尽可能给予方便,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特事特办,优先安排用车或开设交通专线,并及时关心过问医护人员家中情况,努力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他们心无旁骛,尽全力救治病患。

    要保护医护人员免遭“准伤医”行为伤害。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地区发生了患者情绪失控,袭击、拉扯医护人员,甚至得知病情后摘口罩故意冲医护人员咳嗽等不良事件,给医护人员造成了心理伤害,影响他们静心救治。对此,有关部门要加以严惩震慑,并为医护人员安排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等,让他们不受干扰,不寒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是最可爱的战士、最勇敢的天使、最善良的仁者。只要我们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一心,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需,不断换位思考,就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20200202213738_1690.jpg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