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进一步探索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方式

2024-03-11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晓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在驻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除了市值管理话题,郭泽义还就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热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市值管理方面,郭泽义表示,首先,要持之以恒把企业经营好,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保持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企业真正有投资价值。其次,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有价值的信息,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准确判断公司价值。再次,在股市波动过程中,可以适当采取股份回购、高管增持等措施,维护股价保持在合理正常水平。最后,持续稳定地分红,并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这对稳定资本市场,保持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投资价值,也是很有帮助的。”郭泽义表示。

    谈及如何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郭泽义认为,首先,持续改进和做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尽量向投资者传递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加强和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其次,进一步探索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方式,比如鼓励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以及治理,参与董事监事的提名、选举等。目前已经有了累计投票制等制度安排,还可以进一步探索一些新的方式。第三,监管部门加大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以及实控人侵占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既要严监严管,更要严厉打击。

    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郭泽义表示,首先,要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因为股东是资本投入者,是需要获得回报的。其次,从公司自身来看,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不断提升公司经营效益、运营质量,要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再次,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总结经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向现代治理迈进,从而实现各治理主体之间既能够相互制衡、又能够高效运作,各自发挥相应治理主体的作用,共同推动公司良性发展,同时也能规避重大风险。最后,希望监管部门加大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技术研究、研发创新能力提升、制造转型升级方面的支持,提供更灵活、更快捷、更高效的融资方式,让上市公司能够不断创新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