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今年重点从五方面发力稳就业促发展

2024-03-11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龚梦泽

    3月9日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于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也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过去一年,我国的就业局势持续改善,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300万人,实现了预期目标,为增进民生福祉、稳定社会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谈到国内目前的就业情况,王晓萍表示,从走势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具备坚实的支撑,做好就业工作具有许多有利的条件。我们对保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有信心、有底气。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待破解,部分劳动者就业面临一些困难问题,稳就业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康养护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人才需求走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技术技能岗位需求快速上升。就业市场这些变化,充分印证了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巩固增强,服务消费潜能的加速释放,也折射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王晓萍提到,今年就业工作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第一,全力稳定就业岗位。稳岗位是稳就业的基础,过去一年实施了一系列的稳就业政策,各级各类资金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今年将延续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更好释放政策红利。

    第二,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将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银发经济、绿色经济等就业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大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扶持力度,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服务保障措施,充分发挥6900多家零工市场供需的对接作用,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第三,全力提升就业技能,这是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政府每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1800万人次,有效增加了技能劳动者的供给,我们将深入推进技能中国行动,聚焦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重点领域的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第四,全力优化就业服务。就业服务是促进供需对接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春风行动”累计举办招聘会3.2万场,同比增加了20%,发出专车、专列、包机2.62万辆(次),点对点输送劳动者88万人次。我们也将趁热打铁,继续组织更多面向不同群体、不同时段的招聘活动,保持市场热度不减,推广“大数据+铁脚板”的服务模式,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就业服务。

    第五,全力保障重点群体。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79万人,将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拓宽市场化渠道,稳定公共岗位规模,优化全周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对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