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大模型将加速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进程

2024-03-09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袁传玺

    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科技企业正在从模型层到应用层加速全面布局。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引擎,正引发一场全新的工业革命。为此,我国应充分发挥场景优势,推动大模型的垂直化、产业化发展,让大模型作为生产力工具与传统产业进行“智改数转”结合,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赋能者。

    “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就必须着力破解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难点,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因此,建议要把安全发展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让安全成为保障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安全的普惠,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座。”周鸿祎如是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3次‘人工智能’和29次‘安全’,这也和360集团的战略发展不谋而合。”周鸿祎表示,一直以来,360集团都聚焦做好安全和人工智能“两件大事”,一方面为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底座,一方面推动产业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迈向数字化的顶峰。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去年AI大模型爆发式增长后,AI技术迎来新一轮更新迭代。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出现,也开启了AI的新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相继与AI融合,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例如,AI+手机、AI+汽车、AI+可穿戴设备等。

    周鸿祎对记者表示,Sora的面世,实际上是AGI(通用人工智能)的第二个突破点,是解决人工智能对这个世界的观察、交互、认知,以及建立常识的重要里程碑。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创造各个领域的“人工智能+”的超级工具。

    展望未来,周鸿祎认为,中国发展大模型需要几条腿同时走路。少数大型互联网公司应在通用大模型方面发力,聚集更多人才为国效力。并且,大模型应走向企业化、产业化、垂直化,为企业和政府在数字化应用方面赋能。大模型结合企业的场景真正地变成生产力工具后,正好与中国的数字化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加速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此外,创新企业也有着重大机会。周鸿祎表示,未来会产生很多新的工具,创业者要做的是把能力和Sora、GPT等大模型相结合起来。对很多传统ToC领域可能会有重塑机会,创业者可以走把大模型垂直化、产业化、行业化发展的道路。

    在未来AI时代中,360集团也正积极拥抱AI。周鸿祎表示,360集团未来发力的主要方向是如何把大模型用到赋能产业数字化方面。同时,360集团即将推出面向个人用户的大模型应用。“2024年是大模型的应用场景之年,所以在企业侧、个人侧,360集团希望积极发挥自己的应用优势,推出更多大模型驱动的核心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