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 支持绿色低碳新材料行业做优做强

2023-03-12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田鹏

    “一方面,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可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业界影响力和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等;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其质量对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郑月明还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两份建议,主要与生物可降解塑料、电子特气行业发展相关。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但在产能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消费者使用积极性不高、分类政策和设施不完善、循环回收利用率不高、市场“伪降解”产品较多等。

    为此,他建议,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以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建议措施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加大政策推广力度;二是在垃圾分类中增设生物可降解塑料类别,合理设置工业堆肥厂,完善终端分类体系和回收处理基础设施;三是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提高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循环利用率;四是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和标识管理,加大对“伪降解”产品惩治力度。

    “电子特气是半导体制造的‘血液’和‘粮食’,对集成电路的性能、集成度和成品率都有较大影响。”郑月明在谈及电子特气行业现状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电子特气生产和供应体系,部分产品性能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达到了集成电路用电子气体的工艺要求。但整体来看,受限于技术壁垒和客户认证壁垒,目前业内多数国内企业仍处于探索、布局阶段,所占国内市场份额仅为12%,近九成市场仍然被外资头部企业占据,进口制约较为严重。

    针对上述情况,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电子特气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增强人才支撑;大力支持电子特气国产化和市场应用;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支持优质电子特气企业做大做强等。

(编辑 才山丹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