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多举措发展冰鲜产业 推动乡村产业升级

2023-03-10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肖伟

    “当前海外禽流感蔓延,要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巩固乡村脱贫振兴的战果,推动乡村养殖产业升级,就需要多举措发展全产业链,推动‘活禽贩运’向‘冷鲜肉调运’转变,并升级做好预制菜产业,多快好省直达消费者餐桌。”全国人大代表、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3月1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湘佳股份是较早开展黄羽鸡冰鲜业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更拓展至预制菜等下游细分市场,推出多种新款产品。对于当下海外肆虐的禽流感疫情,湘佳股份也早有预防措施,不仅强制执行国家的全面接种政策,还在养殖场内实现人、料、禽、粪四者分离独立管理,更在饲料、养殖、屠宰、冰鲜、预制菜原料和成品等关键节点上设立了检查点,对阻断各类疫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谈到如何发展冰鲜产业时,喻自文表示,“首先要改变养殖户的固有想法,这是最难的事情。活禽跨区运输、市内交易、市内屠宰、市内排污,是存在很多年的事情。成批活禽入市,又经过层层批发转手,不仅难以追溯疫病源头,还形成了多个污染源和多条污染链,更容易引发因疫闭市等风险。但是光靠嘴说,又难以改变广大养殖户和众多鸡贩子长期固有的想法。只能是我们上市公司带头,撸起袖子先干出一个样板来,才有真正的说服力。”

    喻自文在《关于支持湖南省石门县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中,系统性阐述了他对多举措发展冰鲜产业的理解和观点。“石门县是湖南畜禽养殖大县,年出栏量位居湖南前列,有较好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产业基础,正可以顺势而起,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如果把育种、饲料、养殖、屠宰、冰鲜、深加工、运输、粪污处理都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地理上聚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就会有强的说服力和带动效应,对武陵山片区巩固脱贫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喻自文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集中以后会产生要素禀赋优势,业绩有望得到裂变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石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鸡、猪、橘、肥、茶等全产业链基本建成,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将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农民富裕富足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届时,园区加工转化率达到90%,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75%,能带动就业人数4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

    他还向记者算了一笔人才账,“在这一产业模式下,散养模式下的养殖户会升级为产业工人、动保医生、养殖场长,走乡串户的鸡贩子会升级为销售代表、物流经理、事业合伙人。我们坚信,产业的升级必然会带来人的升级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位朴实的常德石门汉子不仅立足本土优势产业苦练内功,更放眼世界看到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喻自文表示:“石门地处武陵山区,县内多山,交通不便。可喜的是,呼南通道正在加快建设,沿该通道向北可乘中欧班列,向南可乘‘RCEP专列’,将有利于石门优质食品连通海外,出口创收。据202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食品进口总额已达1.8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势头强劲,多国优质食品各领风骚,正是广阔蓝海大有可为。当下,若能加快推进宜常高铁建设工作,石门的现代农业产业有望多创佳绩、再立新功。”

(编辑 张芗逸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