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范树奎:打通数据生产要素交易流通瓶颈

2022-03-02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两会报道组 徐一鸣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打通数据生产要素交易流通瓶颈的提案》。

    范树奎认为,当前发展数字经济面临“两不两难”境地:一是数据循环不畅通,主要表现为政务数据与产业数据、企业数据之间流通不畅;二是数据交易不活跃,体现在各地成立数据资产交易所,市场化数据资产交易十分有限;三是数据价值难计量,交易的前提是计价,计量价值的前提是评估;四是数据资产产权难界定,数据资产交易应用涉及其来源,在保证数据信息安全下,权属登记成为交易的重要前提。

    范树奎表示,探索开展数据资产市场化服务,打通数据生产要素交易流动瓶颈,主要开展数据登记、交易结算、争议解决等市场运营体系;建立数据资产评估制度,开展数据资产凭证试点,推动数据资产凭证跨区互信互认、互联互通;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让数据连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从建立数据登记、数据凭证、数据评估、数据转让等完善交易基础建设。

    他建议:一是探索符合数据资产特征的权属登记备案办法。在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过程中,数据产生者和数据使用者通常是分离的,探索数据所有权、使用权及收益权的权属结构,为数据资产转化为生产要素奠定基础。在设计数据资产的权属登记制度时,应关注数据资产的虚拟、共享、时效、安全、交换以及规模特征,对相应权属边界登记明晰,规范使用数据资产的途径和方式进行,确保数据产生者及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制定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标准及行业指导意见。市场化数据资产的交易行为,主要通过数据供需双方达成协议,交易定价通常为双方谈判结果,谈判依据是评估机构提供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结果。建立统一的数据资产评价及价值评估标准,对数据资产价值评估进行研究实践,形成有效监管下的数据价值评估鉴证机制,保障数据资产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保护数据资产各方权益。

    三是推动研究数据资产价值在企业财务报表中列示。适时推动数据资产相关财务会计准则研究,加快开展数据资产会计确认和计量工作,使数据资产在财务报表中真实、公允地得到充分反映并列示,针对数据资产的确认、计量、核查、列示、披露等方面进行会计准则研究,加快推动数据资产表内核算,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融资及生产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四是建立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数据资产交易机制。推动数据资产市场化交易,以保障数据资产安全为前提。建立全国性、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交易所,探索符合数据安全前提的数据资产交易标准,充分发挥数据交易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同时加强和完善数据交易监管,探索数据安全与资产交易之间的结合点,高效推动与促进数据资产交易流通循环机制。

    五是设计数据资产纳入企业核算后财税激励制度。充分发挥数据资产引擎功能,鼓励数据赋能升级产业行动,设立合理的财税激励制度势在必行。推动相关税收制度的税收优惠设计,侧重支持企业数据资产相关的研发活动,促进数据融入经济发展;侧重推动企业数据资产入账入表,发挥数据资产投融资功能;侧重推进数据资产助力企业“双减”战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