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加工服务平台,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07 15: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文娟

    2021年两会期间,《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处获悉,今年他提交了《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大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军民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列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的建议》三个建议。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 石聚彬

    “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路径。如何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全国农产品企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研究的课题。”石聚彬告诉记者,此次他带来的建议之一便是“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

    使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振兴

    石聚彬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不仅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而且是国民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然我国现在的农产品加工业仍面临自主创新力度不够、加工人员水平偏低,品牌培育迟缓、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此外,用地难、融资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也非常突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进一步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将发挥以下优势:一、有利于贯彻党中央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二、有利于推动农产品加工环节提质增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有利于助推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大发展。”

    石聚彬提出,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但要投入新技术研发、市场调研和广告、物流、技术支持、高科技技术产品供应、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平台,也要输出从产品制造商转变为“产品+服务”的提供商,在服务平台的建立方面形成“三要”布局,即一要加强龙头农产品企业对其他企业的顶层设计,二要培育更多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提升中国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三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中国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的国际服务能力,更能形成能复制的服务模式。最终打造“龙头企业+服务平台+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模式,来成为实现价值增值、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军民融合”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在企业规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展完善,许多非公有制企业都已经具备参与军民融合市场竞争的实力,并以非公有制经济的独特视角和适应能力,在国防建设领域形成重要优势。

    “大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军民融合,有利于贯彻党中央的坚定实施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有利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共融发展;有利于开创‘共同参与、密切协作、开拓创新’的责任共同体,推动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石聚彬告诉记者,“希望国家可以培育和扶持这股力量,大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军民融合’,建立军民融合示范单位,推动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让非公有制企业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提供优势储备力量。”

    推进黄帝故里园区规划建设

    凝聚全球华人力量

    据悉“三月三,拜轩辕”,这一悠久的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大力支持和极力推动下,将新郑市自1992年开始主办的炎黄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规格、完善典制,2005、2006年相继上升为郑州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政协主办,并改名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建成黄帝故里园区将成为传承发展黄河文化和黄帝文化的平台,着力打造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石聚彬建议:“将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列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按照国家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在资金投入、文化培育、园区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黄帝文化,为凝聚世界华人力量,共圆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