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建议将民营科技力量纳入现代化强国战略

2021-03-07 1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两会报道组 舒娅疆 蒙婷婷

    “我们坚信,科技进步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我们持之以恒坚持科技创新最大的动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规划进行了部署,非常强调科技创新,包括在核心装备领域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能力以及在关键技术上面的供应链安全问题。在这样的宏伟蓝图之下,许许多多本就干的不错的民营科技企业要如何紧跟这个时代机遇去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飚一直重点关注着民营科技与发展的问题。

    呼吁将民营科技力量纳入现代化强国战略

    今年两会,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掌舵人,李飚共带来了五大提案,其中就包括《将民营科技力量纳入现代化强国战略的建议》。在李飚看来,改革以来,民营企业在各行各业很多领域都发挥着不容小觑的光与热,并在人才力量、科技创新等方面积累了比较强的实力,而在核心装备研发制造领域,民营企业也可以在供应链和配套等方面做很多事情。

    李飚认为,“在国家接下来的发展中,民营企业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力量,希望国家能够在现有体制内,能够为民营企业成立专门的机构服务或提供支持力量,或者组织民营企业进行引导规划发展并参与到科技创新、供应链安全以及实现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构想当中去。”

    成立于1992年的海特高新,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与积累,目前已经建立了先进且完备的研发体系、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前沿科学和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在特定领域已具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能力,实现产品国产化,参与多种新型航空装备的研发并实现批量列装,是国内领先的高端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作为这样一家民营科技公司的领路人,李飚在带领着全公司员工经营生产的过程中,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

    “在科技创新及发展上,民营企业相对缺少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在基础科研支持、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民营企业最主要的风险是仅靠自有资本投入的力量比较小,缺乏足够的资金实力去持续投入并坚持到研发成果出来。”李飚认为,如果能有一种机制去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人才力量和科技创新优势提出构想,并通过有关部门的立项支持,在前期的政策和经费上给予足够的帮助,民营企业就能很好地去坚持科技创新,而研发成果一旦成功面世,也将是整个社会的财富,也会推动全社会的进步。

    因此,李飚在《将民营科技力量纳入现代化强国战略的建议》中提出,在装备自主化保障信息获取上,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要享有同等的信息获取渠道;要打破固有的行业壁垒和藩篱,真正从政策机制上让优势民营企业有平等的参与权;要在政策扶持和支持上让优势民营企业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同时,李飚还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机构引导和发展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重大科技装备的供应链保障中,加大对民营科技创新企业的长期项目优惠贷款,匹配优惠的科技贷款等政策。

    建议支持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李飚还提出《关于支持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国内制造企业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生态已在四川形成雏形,建议在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上,把国内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重点扶持。

    “尽管目前国产芯片正在快速崛起但仍处于追赶的位置,大部分仍以替代为主,存在技术脱钩的迹象。”在李飚看来,尽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在芯片设计和检测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在芯片制造环节的产业发展和需求之间的差距仍旧较大。为了国家供应链安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势在必行,仅依靠一个、两个企业的单打独斗难以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未来也还需要汇集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来推进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据记者了解,海特高新目前建成的国内首条6吋化合物半导体商用生产线已投产,同时还已完成包括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及磷化铟在内的6大类工艺产品的研发,一定程度解决了中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中制造环节的瓶颈,实现了核心高端芯片技术自主可控,填补了国内空白。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