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提升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

2021-03-05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拒绝“卡脖子”、双循环、海外品牌支撑、新技术转化等成为制造企业代表谈论的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在空调、智能装备等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也全部自主培养人才,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还在努力实现技术突破。我们还有更多的新技术,在今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会把它转化成生产力。”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型制造,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而制造业也将与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前融合,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双向突破。

    在这一背景下,智能制造装备、芯片、显示产业等前沿、高精尖、高新技术产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陆续出台,这些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格力等一批制造业巨头也向智能制造装备、芯片等领域加速布局,并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研发,将其与传统制造业持续结合。

    董明珠说:“如何把‘十四五’整体的大规划落在我们小的点上,企业首先要自己可以生存。在全国这一战略的实施下,我们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也要将其作为自己的使命,要把绿水青山作为自己的战略,去研究开发创新产品,带动产业进步,投身到推动战略落地中去。”

    她透露,除了在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研究,格力还将在电机、电容等一系列电子产品的关键器件方面进行深度研究。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在完成新技术对生产力转化的同时,如何将其变身为中国技术,并影响全球,提升品牌影响力,也是一大考验。

    在海外战略上,董明珠表示:“企业在国际化上的战略不能停,一定要把中国品牌、中国标准推向全球,改变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形象。”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疫情,也让中国制造企业面临挑战。

    对此,董明珠说:“去年疫情对实体产业都产生了影响,在各种问题都聚焦的这一年中,我们也在思考创造一种新模式:如何将把线上线下完美结合。今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继续要进行线上线下的改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