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董事长张锐:加大对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研究投入

2021-03-02 15:1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刘丽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董事长张锐建议,通过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将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相关研发经费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支持范围等方式,加大对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研究投入,提升长江船舶技术装备水平,将长江大保护政策落到实处。

    具体来看,张锐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建议工信部、科技部和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加大对内河航运和船舶关键装备与系统的技术研发投入,重点在绿色和智能两大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投入;建议将长江绿色智能航运关键技术相关研发经费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支持范围,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相关政策对内河航运推广应用新技术给予鼓励支持。

    张锐还建议,开展内河航运船舶能源低碳发展路径研究。基于长江通航环境及船型特点,开展清洁能源、动力装置与系统及能效技术在内河船舶上应用适应性研究,进一步明确未来内河绿色低碳船舶的发展路径。

    此外,张锐建议,联合我国工业界建立“产、学、研、检、用”为一体,加快“江海直达、江洋直达、干支直达、铁水联运”等船型开发和推广应用,开辟内河水上运输新航道;开展内河关键船型和核心装备与系统的技术研发,研发覆盖长江船舶功率段的LNG微引燃发动机(“绿色心脏”)、开发长江智能化基础信息系统和综合服务系统(“智慧芯片”)等。

    在以数字化服务长江航运方面,张锐建议,建立“数字长江”信息平台,形成长江流域“数据链”,基于北斗卫星及云技术应用,使长江经济带的各个部门、资源、要素都能够共享数据链信息。推进绿色航运评价体系建设,辅助政府在生态发展方面做决策,服务于长江航运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