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建议提升重大卫生事件物资供给效能

2020-05-26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2020年两会正在进行中,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作为湖北新材料企业掌舵者,章锋提出了包括与疫情相关的关于国家重大卫生事件物资供给效能提升的建议,以及与行业相关的在环境保护中杜绝“一刀切”做法的建议。

    回天新材疫情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受到关注,章锋介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相关影响都已经得到有效解决,而且一季度回天新材抢占欧美等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进口替代占比。

    提升重大卫生事件

    物资供给效能

    作为疫情中心区的企业代表,章锋表示,这次突如其来并蔓延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国防疫物资短缺这一突出问题,甚至一度危及到前线医疗人员的生命安危。这说明国家在应急管理体系中还存在不足,国家公共卫生物资储备体系、卫生产业结构及区域分布、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

    章锋建议,总结经验教训,从国家层面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健全关键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优化生产能力布局。

    章锋还指出,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经济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加大对行业和地区龙头企业的帮助与扶持,消除个别政府官员不担当、懒政的现象,解决政府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在政策施行过程中改变“一刀切”做法,从而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另外,章锋还结合新材料企业特点,提出关于在环境保护中杜绝“一刀切”做法的建议。他指出“一刀切”做法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包括谈“化”色变,以“关”了之,2017-2018年的环保风暴导致上游化工原料企业一半以上都被关停,原料价格成倍“疯涨”,但却并没有引发技术创新以及品质提升;在生态治理过程中对建筑沙石等资源的开采采取“一刀切”关闭的做法,造成建筑砂石的价格一年中上涨了5倍之多,人为导致一个行业“生态”价值链被破坏。

    章锋还谈到,新材料企业大多数无污染排放,或者有少量排放但是对环境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然而由于“新材料”基本上都与“化学合成”相关联,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中只有“化工类”而无“新材料”分类,因此被列入“化工”一栏,各地政府在项目审批时因企业“化工性质”不予批准,这对我国发展新材料产业、摆脱受制于国外的现状影响巨大。

    章锋建议,重新修订“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对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关系产业安全的新材料企业,只要没有污染或者环境影响可控,就要重点扶持,地方政府在立项时不能强行列入化工园区或者直接将项目否决;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战略产业、进口替代、经济效益、污染治理等多个维度科学分类,测算出投入产出比、社会经济价值和环境治理“比”,以确定是否符合支持与发展的标准,而不是“谈化色变”、“合成色变”;建议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采取多部门协同调查研究,多听各级代表委员、专业人士的意见,不要各自为营,更不能官僚主义;政府要将当地的资源开发与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变废为宝。

    进口替代份额持续扩大

    回天新材主营产品是各类工程胶粘剂、太阳能电池背膜及汽车维修保养产品,目前业务布局主要聚焦在5G通信、消费电子、高铁城轨、新能源动力电池、汽车制造及维修、新能源、工程机械、软包装等应用领域。近几年,公司除持续提高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外,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也卓有成效,外贸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主要集中于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区。疫情以来,回天新材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受到关注。

    对于疫情的影响,章锋介绍,疫情期间影响主要在物流运输不畅、费用有所增长、部分下游客户开工较晚等,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这些都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章锋指出,一季度回天新材在危机中抢抓机遇,聚焦核心市场和重点项目突破,并抢占欧美等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进口替代占比,新能源、通信电子、家电、高铁城轨用胶等业务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为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及未来持续稳健发展、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

    对于行业发展及国产替代,章锋介绍,胶粘剂是非常分散的市场,竞争品牌众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上规模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不多,不足百家,行业趋势正由分散到集中,加速整合;随着环保更加趋严和竞争升级,大批中小企业被淘汰;本行业中高端胶粘剂技术含量高,长期被外资企业垄断,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技术、资金等实力增强,国内企业在大部分领域产品应用的技术水平已超过外资品牌,逐步实现进口替代。而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快了进口替代的进程。这样的发展趋势给国内头部企业带来很多发展机会,回天也很好捕捉住了这样的机会,大量引进高端人才,在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产品在胶粘剂高端应用领域得到客户认可,进一步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壁垒,进口替代份额持续扩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