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

2020-05-26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5月25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她今年参会带来多份提案,主要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她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议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加大纾困力度,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为民企减负

    翟美卿表示,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民营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真的好”。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企和中小企业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今年3月份对全国多地1435家中小企业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31%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50%,58.88%的企业将下降20%以上。

    为了做好中小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翟美卿建议: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协调处理政策执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清理阻碍政策顺利执行的各种因素,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同时适度调整房地产政策,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要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翟美卿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大量中小企业承受压力较重,部分已濒临破产的边缘。政府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改善营商环境

    翟美卿还建议,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她认为,要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建立企业家意见处理反馈机制、政府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了解民企在此次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制订科学合理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翟美卿在另一份提案中详述了对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她指出了部分环保管控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在当前经济放缓特别是基础制造业面临困难的形势下,地方政府在环保执法时,应避免“一刀切”突击管控等方式,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尽快走出困境。

    翟美卿还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应适用同等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建议广州南沙向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看齐,争取同样15%的鼓励类税收优惠政策,并适时将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