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监管层连续出手摁住“疯狂的石头”

2022-02-18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7日发布消息,近日多部门调研组全面了解青岛港铁矿石库存变化,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告诫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要求释放过高库存、尽快恢复至合理水平。

    截至国内期市2月17日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跌3.79%至684.5元/吨,本周累计跌幅约为18%。与此同时,新加坡铁矿石期货跌超5%。

    “铁矿石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东海期货黑色金属高级研究员刘慧峰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业内人士表示,有关“打铁”监管传闻全都落地,近期监管高压态势还将延续。

    监管层提醒告诫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7日消息,针对近期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但价格大幅上涨的异常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青岛开展联合监管调研。调研组全面了解青岛港铁矿石库存变化,调取库存增长较快企业名录。

    调研组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告诫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要求释放过高库存、尽快恢复至合理水平,并提供近期铁矿石库存变化、买进卖出的具体时间、数量和价格等详细情况,配合核查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铁矿石价格平稳运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严厉惩处。

    连续重锤“打铁”既实又快

    事实上,早在2月15日,市场间即传闻,为保障铁矿石市场稳定运行,多部门将分别在北京和青岛召开“提醒告诫专题会议”,并召集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参与会议。

    刘慧峰表示,传闻中的参会企业均为国内铁矿石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参与者。“从眼下来看,上述传闻会议,不但都确实落地,而且都及时公布,可见‘打铁’监管既实又快,预计近期监管高压态势还会延续。”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与行业基本面严重背离。“此轮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是在国内钢铁需求处于季节性淡季,限产仍有持续性、港口铁矿石库存保持高位下出现的,铁矿石市场基本面并不能形成对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的支撑,因而此轮上涨的炒作因素不容低估。”王国清说。

    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随着监管“重拳”相继落地,铁矿石价格也一降再降。西本新干线显示,2月17日青岛港进口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粉矿价格为855元/吨,近一周累计下跌9%。

    “我们认为近期铁矿石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主要是由于供需阶段性转弱,政策调控力度加强、钢材需求存在兑现不及预期风险以及当下矿石估值水平整体偏高等三大原因。”刘慧峰说。

    王国清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监管、调研及告诫相关市场方,有助于市场各方正确看待市场形势,切实推进铁矿石市场稳定和维护正常秩序,铁矿石价格将理性回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