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11家被约谈网约车平台“排位”有深意:滴滴下架后网约车群雄并起 非法营运乘虚而入

2021-09-03 06: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滴滴出行APP在7月被下架后,其他出行平台希望抢占空出的市场,尤其以T3出行、美团出行动作最大,个别公司推出‘带车加盟’模式大跃进式扩张运力,潜藏着非法营运风险。T3出行位列被约谈名单首位其实不是巧合。”一位网约车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约谈强调,各平台公司要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车辆、驾驶员合规化工作的具体目标。这意味着,迟迟难以解决的合规化进程将得到有力推动。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非法营运是网约车行业的痼疾,也是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有解决非法营运,才能保障乘客安全、司机权益。

    约谈对象的前三名

    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立即停止招募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在驾驶员新注册时,对于无法提供许可证件的不予注册。要加快清退平台既有的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要求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和车辆尽快申请办理网约车相应许可。

    滴滴出行APP在7月被下架后,其他出行平台看到了扩张机会。几乎在滴滴被下架的同时,T3出行在部分城市推出了司机加盟,意图快速扩张运力。

    T3出行成立于2019年3月,股东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腾讯、阿里巴巴等,总投资近100亿元。T3出行采取B2C模式,由三大汽车厂商提供车辆,招募司机运营。这种模式的优点是服务标准化,但运营过重。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T3出行在业内的增长速度已经数一数二,滴滴下架后,T3出行召开了全国加盟大会,推出司机加盟模式,更快速扩张。

    然而,非法营运问题也随之出现。据报道,8月28日,杭州执法部门查处了一名不具备网约车司机资质的T3出行司机,进而发现还有24名司机不具备资质。执法部门在检查中发现,T3出行平台除了4798辆自营车辆,还有5000余辆多平台网约车及其驾驶员。

    同月,T3出行还在合肥、南昌因司机无资质吃到罚单。“对于监管层来说,不愿意看到曾经导致大量不合规司机、车辆涌入的情况再次发生。”上述业内人士说。

    美团出行也在进行扩张。王兴近日在财报会上表示,自7月起,已在37个城市推出了自营模式的网约车服务。

    “美团出行此前已经在这些城市拿到了平台资质,但没有立即开展运营,现在滴滴被下架让它们看到了机会。我认为美团出行不会采取类似T3出行以前那种B2C模式,在上海、南京这两个美团出行的大本营就没有实行,因为这种模式的成本过高,出行在美团业务体系中的位置没有那么高。”上述人士说。

    另据报道,曹操出行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十亿元。曹操出行起初也实行B2C模式,此后放开司机加盟。

    约谈强调,各平台公司要强化公平竞争意识,尊重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不得排除和限制竞争,不得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特别是不能以虚假宣传诱导驾驶员加入。

    难称巧合的是,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位列被约谈对象的前三名。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倒数第一、第二分别是花小猪出行、美团打车,合规率下降最多的分别是享道出行、T3出行、携华出行。

    治理非法营运是关键

    新经济从业者的权益保障最近成为公共政策热点,此次约谈再次被提及。

    约谈强调,各平台公司要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增加社会就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科学制定平台派单规则,保障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要规范定价行为,降低抽成比例,主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抽成比例等,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一些出行聚合平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实行了免抽成政策,有的网约车平台每年在固定时间‘免佣’,都说明平台降低抽成比例在商业模式上是可行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说。

    给网约车司机缴纳社保也是热议话题。近日发表的一项对12个城市7850名网约车司机的问卷调查显示,网约车平台为司机缴纳社保的比例只有19.12%,超过八成的网约车司机未能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

    “让平台为司机缴纳社保并不现实,因为很多城市允许同一名司机跨平台运营,无法确定该由哪个平台掏钱。让租赁公司缴纳社保也有难度,租赁公司的收入来源只有从平台的订单分成,如果由其缴纳社保,超过一半的租赁公司会亏损甚至倒闭。”殷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殷浩认为,可行的做法是,地方政府针对新业态降低社保缴纳标准,然后由平台、租赁公司、司机三方合理分摊。

    “全面缴纳社保还需要一个前提,就是挤出不合规运力,增加合规司机和租赁公司的收入。”他说。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1.0万本、车辆运输证135.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0.5%、2.3%。

    为什么不合规运力难以得到清理?“据我们了解,绝大多数不合规司机都是个体司机,不在租赁公司的管理范围内。在有的二线城市,个体司机能够占到全部网约车司机的70%。他们要么单独在平台注册,要么以‘带车加盟’形式挂靠租赁公司,要么因为从租赁公司购车从而得到了默许。”殷浩说。

    “杜绝非法营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得到了希望健康发展的平台、租赁公司和乘客的认同,毕竟现在摆在网约车市场第一位的已经不是共享经济理念,而是安全、专业的服务。”他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