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一周开出50张罚单 金融监管“高分贝不手软”

2021-02-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的违规行为毫不“手软”。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仅2月首周,就开出50张罚单。其中,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银行受罚“高发区”,银行理财业务也多次“踩雷”。

    银行信贷业务被罚原因主要包括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贷款“三查”不尽职,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回流;同业投资资金(通过置换方式)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向资本金比例不达标的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今年来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中,尽管涉及理财业务的罚单数量不多,但处罚金额较高。从处罚缘由看,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等仍是银行理财业务违规的痼疾。

    2月首周的罚单情况密切呼应了今年监管的工作重点。在1月26日召开的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上,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是被重点强调的工作重点。监管部门强调要以此为抓手,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重大案件风险和重大风险事件处置机制。加大对非法金融以及“无照驾驶”打击力度。银保监会还在会上表示,要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持续整治影子银行,对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露头就打。对理财存量资产处置不力的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整治市场乱象。大力整治名实不符金融产品。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和数据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监管重视,今年的首张罚单就剑指金融数据安全,农行因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未报告、数据安全管理粗放存在数据泄露风险、互联网门户网站泄露敏感信息等六项问题,被罚420万元人民币。今年金融数据安全料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人士明确表态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工作。监管方面要求各家信托公司认清形势,不要有侥幸或者观望心理。这也和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中所强调的工作重点一脉相承。金融监管此番保持“高分贝不手软”,正是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应有之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