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监管层重磅发声推动险资等中长期资金入市 完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机制

2021-02-08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这是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出的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的重要行动方案,也是指导今后5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行动指南。《方案》中提出,要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

    对于证监会后续将有哪些举措培育机构投资者,证监会在2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下一步,证监会将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其中一方面是继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并明确表示要继续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资金入市,促进提升权益投资比例,实施长周期考核机制,完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机制。

    近年来,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被监管层反复提及。与此同时,监管层也持续为以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条件。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刊发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文章,文中提出,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加快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壮大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力量,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持续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配置资本市场;加大政策倾斜和引导力度,稳步增加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鼓励优秀外资证券基金机构来华展业,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目前,中长期资金入市情况如何?在银行理财资金来看,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下称《报告》)显示,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提高理财资金进入权益市场比例,多家理财公司已开展与公募基金等机构的合作,推出通过FOF或者MOM模式参与权益市场的混合类产品;部分投资能力较强的理财公司已经开始发行直接交易股票的权益类产品及私募股权产品。

    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截至2020年到底,理财子公司存续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达92.26%,而混合类产品及权益类产品分别仅占比7.47%、0.27%。另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中国理财网梳理,截至2月8日,目前理财子公司在售的权益类产品为1只,存续的权益类产品为5只;在售的混合类产品为28只,存续的混合类产品为685只。

    也就说,混合类产品及权益类产品还存在极大的增长空间。《报告》也指出,长期来看,理财产品将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为股票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

    从保险资金来看,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约为216801亿元,其中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9822亿元。而在2019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85271亿元,其中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4376亿元。可以看到,2020年末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较2019年末增长了5446亿元,增幅达22.34%,高于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幅(17.01%)。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长期资金入市可以发挥中长期产品的优势,改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从而应对长期利率下行压力,提升保险公司长期投资回报水平。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有助于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倡导价值投资,也有利于平复资本市场短期波动,促进证券市场稳健运行。

    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易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中长期跨境资金流入A股市场,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践行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